更多

    IBM突破納米碳管生產技術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9a1892ec6e0dcc93560921d00986f20a59f2fcd4.jpg不時有說摩爾定律快將失效,因晶片研發停滯不前。IBM 最近公布突破納米碳管生產技術,或可能延續摩爾定律。

    摩爾定律是指集成電路上可容納的電晶體每 24 個月增加一倍。在過去幾十年,半導體行業一直研究在同一尺寸晶片上加入更多電晶體,不過已屆物理極限,不能再擠下。IBM 有技術突破,可用納米碳管代替矽晶體。

    納米碳管具備導電和減少熱量特性,可以用作電路。但要正式應用在晶片,卻面對不同的技術挑戰。IBM 研究人員的最新技術突破,將納米碳管與金屬接觸點焊接。

    該公司的研究人員改變 1 個納米碳管和 2 個金屬接觸點之間的介面。傳統做法在納米碳管上作金屬接觸點沉積。新技術將金屬接觸點置於納米碳管的底部,通過反應形成不同的化合物。小於 10 納米的金屬接觸點不會影響納米碳管的性能,較目前晶片的 14 納米製程再縮小一點。納米碳管的電流將不再取決於金屬接觸點的長度,能夠把晶片做得更小。

    IBM 計畫在 2020 年前,將納米碳管技術用於商業環境的電腦設備,先要解決三個大難題,這一突破只是其中之一。另外兩大難題分別是分辦金屬和半導體納米碳管,以及開發非光刻工藝把納米碳管整齊排列在晶片上。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