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iMac 20年 創造一體式電腦潮流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1998 年 5 月 6 日,已故 Apple 創辦人 Steve Jobs 在 DeAnza College 舉行產品發表會,在台上展示了藍色半透明的電腦,這部就是第一代的 iMac G3。時至今日,iMac 成為 Apple 的一個重要產品,現在我們就來回顧一下 iMac 的發展。

    57345b8a97df2-828x1024-e1525664987806
    2008年,全球首部一體式電腦 iMac 推出。

    20年前,手提電腦還未普及,大部份家庭還是公司都是使用桌面電腦,電腦主機機箱,加上 CRT 電腦屏幕,不單很佔地方,而且當時候不是人人都懂得怎樣去接駁電腦。而 iMac G3 可以說是市場上首部採用一體式設計的電腦,將電腦屏幕連電腦主機結合在一起,不單節省空間,用家只需要接連電源線和網絡線就可以使用,簡單方便。同時,iMac G3 還有一個在當時來說走得很前的設計,就是主機設有 USB 介面,但就取消了磁碟機的,全面確立了流動式儲存裝置,以及 CD-R 取代磁碟作為資料傳統工具的地位。

    一體式電腦改變了大家對於電腦的印象。
    一體式電腦改變了大家對於電腦的印象。

    《Steve Jobs》的作者認為半透明機身這種有趣的的設計,充滿表達出 Apple 產品簡約的設計理念和深度。在外型設計上,iMac G3 大膽採用搶眼的半透明藍色機箱,機頂部還有一個內嵌式的手把,方便用戶能輕鬆把主機搬運到其他地方,雖然實際會把主機搬來搬去的機會並不多。但我們就可以看在設計產品時,Apple 的確花了很多心思。

    半透明藍色機箱,機頂部還有一個內嵌式的手把,方便用戶能輕鬆把主機搬運到其他地方。
    半透明藍色機箱,機頂部還有一個內嵌式的手把,方便用戶能輕鬆把主機搬運到其他地方。

    iMac G3 在 1998 年 8 月正式推出,6 個星期後就賣出接近 28 萬部,同年的銷量更超過 80 萬部,打破了 Apple 的銷售紀錄。iMac G3 的成功亦令 Apple 的業績從谷底中反彈,而 Steve Jobs 對於產品設計,對於突破傳統框框的執著,而讓 Apple 的產品成為消費者追捧的對象。

    原來 iMac 的名字,並不是由於 Steve Jobs 或是 Apple 的工業設計的副總裁 Jony Ive 想出來,Steve Jobs 甚至說過不喜歡 iMac 的名字,但到最後,為什麼會選擇用 iMac 呢 ? 原來當年,Steve Jobs 洛杉磯著名的廣告策劃公司 TBWA\Chiat\Day 幫這台新電腦命名,而「iMac」這名字是由廣告公司員工 Ken Segall 提出的,並成為五個候選方案之一。

    Ken Segal 成功說服 Steve Jobs 採用 iMac 作為產品名稱。
    Ken Segal 成功說服 Steve Jobs 採用 iMac 作為產品名稱。

    Steve Jobs 曾表示希望這款新產品叫「MacMan」,但最後還是被 Ken Segall 說服了,iMac 中的「i」原來是代表網路(Internet),也代表個人化(Individuality)和創新(Innovation)。而 iMac 就是 Apple 第一款以「i」為前置字母的產品,往後的 iPod、iPad、iTunes 和 iPhone 及 iPad 等產品都沿用這命名方式。如果當日Steve Jobs 沒有接受 Ken Segall 的提議,iPhone 會不會變成 PhoneMan 呢 ?

    5735b5bb01eae-e1525665109668
    設計以檯燈作藍本的 iMac G4

    iMac G3 的成功,但 Apple 並沒有固守 G3 的設計,而是大膽地將檯燈的設計放到 iMac G4 身上。眾所周知,Steve Jobs 當年曾經被趕離 Apple,及後成立了 Pixer 動畫,而 Pixer 的吉祥物就是一只檯燈。2002 年,Apple 推出的 iMac G4,當時,LCD 屏幕開始興起,Apple 率先在 G4 採用了 LCD 屏幕來代笨重的 CRT 顯示器,半球形的機座是電腦主機,半球體由一根金屬軸接連到 LCD屏幕,這讓新 iMac 看起來輕薄得多。金屬支架和轉軸令屏幕可以可像檯燈一樣調節方向,設計也讓更多人想起 Pixer 的吉祥物小檯燈 Luxo Jr.。而iMac G4 一個電視廣告裡面,iMac 與路邊行人互動的情景,可以說是 Pixer 小檯燈 Luxo Jr. 的延伸。

    eae1a
    iMac G5 和 iPod

    2000年 iPod 的推出,徹底改寫消費者對聽音樂的習慣,亦改變了唱片出版的生態。而 2004年 Apple 發表當時全球最薄的一體式電腦 iMac G5,白色塑膠外殼看起來就像一部大 iPod。而廣告上,更直接將 iMac G5 和 iPod 放在一起,並寫著 From the creators of iPod。

    2007 年第一代 iPhone 發表後,同年的 8月 Apple 亦發表了新一代 iMac。G5 的設計和 iPod 源出一徹。而新 iMac 也就看到不少 iPhone 的元素。由鋁合金外殼和由黑色玻璃邊線方塊組成的屏幕。設計令 iMac 變得更具科技感,Steve Jobs 認為這種設計讓用戶覺得 iMac 是一台專業級的電腦,這種設計風格也一直延續到 2008 年推出的 MacBook Pro。

    2007年 iPhone 推出後,iMac 的設計亦開始定形了。
    2007年 iPhone 推出後,iMac 的設計亦開始定形了。

    近年,iMac產品在設計上並沒有太多的改變,但在硬件規格就不斷改良,例如 5K 解像度的屏幕,就獲得不少影像創作人的垂青。今年初正式推出的支援 18 核處理器的 iMac Pro,是Apple 至今效能最強大的一款電腦。而在產品設計的方面,iMac Pro 和 20年前的 iMac G3 當然有很大分別,甚至看不出是同一系列的產品,但設計理念依舊一脈相承。

    new_2017_imac_pro_accessories
    支援 18核處理器的 iMac Pro 是目前效能最強的 Apple 電腦產品。

     

    資料來源 : 9to5 mac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