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Intel 推出 Xeon D-2100 處理器系列 加快邊緣網絡及雲端運算

    呀粗
    呀粗
    覺得科技很有趣,努力增補電腦知識中。喜歡儲設計精美的電腦產品包裝盒。

    講起 Intel Xeon CPU ,大家腦海想到的型號都是 E3-1230v5、E5-2650v4、或者是 Xeon Bronze 3104 這些比較「大路」、放在一般伺服器的型號吧?(仍然覺得 Bronze 、 Gold 、 Platinum 這些新系列 Scalable Processors 型號名很難記的說⋯⋯)不過大家又有沒有聽過 Xeon D 系列呢?其實 Intel Xeon D 系列早在 2015 年已推出,是一種 Server 級的系統單晶片處理器(SoC / System on Chip Processor),在一塊「迷你主機板」(其實就是普通 Xeon CPU 大小)中結合 CPU、記憶體控制器、網絡晶片、I/O 控制能力等功能,體積雖小,但就具備 Server 級 Xeon 的高效能,以及 Atom SoC 低功耗的特色,用於邊緣網絡產品及儲存設備等。然而採用 Intel Xeon D 的產品並不多,即使採用了,也未必在 Data Sheet 規格表明確標明是甚麼型號,所以不太廣為人知。話雖如此,Intel 最近就為此產品線作出更新,推出多款 Xeon D-2100 系列的處理器,一同看看規格如何吧。

    Intel 發佈 Xeon D-2100 系列。
    Intel 發佈 Xeon D-2100 系列

    Intel Xeon D-2100 系列規格概括

    新一代 Intel Xeon D 處理器都是採用 14nm 製程技術,並在核心的互連方式,轉用 Scalable Xeon 所用的嶄新網格互連架構( Mesh Interconnect Architecture ),取代以前的環形( Ring )結構,令存取資料更快速。(你可想像 Mesh Network 那樣,行最短的 Node 路徑。)另外支援 Intel Advanced Vector Extension 512 指令集( Intel AVX-512 )、以及最多 1 FMA ,來加快浮點運算、視頻編碼速度、圖像識別速度等。硬體方面, Xeon D-2100 系列的 CPU 最多具備 18 核心 36 線程、最多 512GB 四通道 DDR4-2666 ECC RAM 、單核心加速時脈( Intel Turbo Boost Technology )最多為 3.0GHz 、最多支援 32 條 PCIe 3.0 通道、以及最多支援 4 個 10Gbps 網絡埠,平均各型號的 TDP 均在 60 – 110W 之間。

    [row][double_paragraph]

    Intel Xeon D-2100 規格概括。
    Intel Xeon D-2100 規格概括

    [/double_paragraph][double_paragraph]

    Mesh 核心架構比以往的 Ring 架構存取更快。
    Mesh 核心架構比以往的 Ring 架構存取更快。

    [/double_paragraph] [/row]

    Intel Xeon D-2100 三大類別、各型號詳細規格

    整個 Intel Xeon D-2100 系列型號眾多,分為 Storage 、 Content Delivery Networks ( CDNs )和 Enterprise Network 三個類別,還有部分型號具備 Intel QuickAssist Technology( Intel QaT ),加快數據中心的資料壓縮 / 解壓、加密、認證的速度,詳細規格可見下表,或按此進入官網

    Storage 儲存設備類別

    用於密度最佳化、輕量級的超大規模雲端數據中心服務( Microsoft Azure 、 Google Cloud 、 Amazon Web Services 之類),作網頁服務、記憶體快取、 Warm Data 存取等。

    Content Delivery Networks 內容供應網絡類別

    CDN 網絡就是把多個伺服器分佈於不同的地方,不同地方的伺服器就服務不同地區的用戶,避免單一伺服器負荷過重的問題。將 Xeon D CPU 用於 CDN 的邊緣網絡( Network Edge ),就能降低媒體串流的延遲,用戶存取多個大型媒體檔案時,亦能運作得比較快。

    CDN 的佈局能加快各區用戶存取資料的速度。Source:Orpical
    CDN 的佈局能加快各區用戶存取資料的速度。Source:Orpical
    Enterprise Network 企業網絡類別

    這個類別較易理解,即是平時企業的 NAS 儲存設備、中階 Router、網絡安全設備(如防火牆)、無線網絡基地台、嵌入式物聯網( IoT )應用等,亦適用於邊緣網絡( Network Edge )設備。

    Intel Xeon D-2100 各型號之詳細規格。
    Intel Xeon D-2100 各型號之詳細規格

    Intel Xeon D-2100 好處

    隨著科技發展一日千里,以及 5G 流動網絡、 IoT 物聯網技術漸趨成熟,網絡設備(尤其是邊緣網絡那些)的工作負荷就愈來愈重;加上電訊商開始發展 Multi-Access Edge Computing ( MEC )多接取邊緣運算技術,把 Facebook 、 Google Map 等大型數據庫服務置於 Network Edge ,縮短連接數據中心的路程,讓 IoT、手機等流動裝置更快存取到資料,但就對 Network Edge 設備造成更大負荷。而 Intel Xeon D-2100 系列就適用於上述情況,能快速運算、分析大量資料(下圖會詳細寫各方面的速度加快了多少)。據 Intel 官方簡報, AsRock 、 Dell 、 NEC 、 Palo Alto 、 Super Micro 都會推出採用 Intel Xeon D-2100 處理器的產品。

    [row][double_paragraph]

    Intel Xeon D-2100 能加快各方面應用的運算速度。
    Intel Xeon D-2100 能加快各方面應用的運算速度

    [/double_paragraph][double_paragraph]

    MEC 簡單來説,就是把公共雲端服務的數據庫置於 Network Edge。
    MEC 簡單來説,就是把公共雲端服務的數據庫置於 Network Edge。

    [/double_paragraph] [/row]

    [row][double_paragraph]

    Intel Xeon D-2100 能加快 MEC 的運算速度 29%。
    Intel Xeon D-2100 能加快 MEC 的運算速度 29%

    [/double_paragraph][double_paragraph]

    各品牌將推出 Xeon D-2100 的產品。
    各品牌將推出 Xeon D-2100 的產品

    [/double_paragraph] [/row]

    Intel Xeon D-2100 附送安全漏洞嗎?

    講解了那麼多 Intel Xeon D 的應用,其實如果你不是做 Network Edge 或電訊公司相關的行業,應該不感到那麼切身,甚至很沉悶,早就離開頁面。如果你那麼耐心地閱讀到這裡(感謝支持~),應該很想提出一條問題,就是 Intel Xeon D-2100 究竟是否附送 Meltdown 和 Spectre 安全漏洞呢?答案是不, Intel 在新聞稿表示這些處理器會有一些軟件更新檔來修補這兩個漏洞,顧客大可放心。

    Source:IntelWccftechSDN.IEEE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