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良心發現!?】 Intel 確定第八代 CPU 後繼者是 10nm+ Ice Lake 系列

    呀粗
    呀粗
    覺得科技很有趣,努力增補電腦知識中。喜歡儲設計精美的電腦產品包裝盒。

    Intel 將在 8 月 21 日正式發表 14 nm 製程的第八代 Coffee Lake CPU 系列。過去外界流傳第九代 Core i CPU 將會是 10nm 製程的 Cannon Lake,再下代才是 10 nm+ 的 Ice Lake 系列。不過 Intel 今天就在官方網站確定第八代 CPU 的後繼者將會是 10nm+ 的 Ice Lake 系列,似乎要直接跳過 Cannon Lake ?

    Intel 在官方網站公佈第八代處理器的後繼者為 10 nm+ Ice Lake 系列。
    Intel 在官方網站公佈第八代處理器的後繼者為 10nm+ Ice Lake 系列。

    Intel 多年來都採用 Tick-Tock 策略,先更新製程,再在下一代更新處理器架構來提升效能,每兩代一個循環。Intel 從 2014 年開始推出 14 nm 製程的 Broadwell 系列,然後 Skylake 亦是 14 nm 製程。正常再下一代會更新製程,重新 Tick-Tock 週期。但因技術發展限制,Intel 意外地在 2017 年年頭沿用 14 nm+ 推出 Kaby Lake 系列,美其名為第一個「優化 Optimization」階段,在同製程、同架構下提升處理器時脈及修復 Bug ;而下星期公布的 14 nm++ Coffee Lake 就是第二個優化階段。所以整個 14 nm 製程就有四代處理器:製程(Process)+架構(Architecture)+兩階段優化(Optimization),把兩代為一個循環的 Tick-Tock 週期,延長成四代 P.A.O. 策略,難怪消費者覺得 Intel 是「擠牙膏」啦。

    Intel 由過去的 Tick-Tock 策略轉為 P.A.O.,先更新製程 nm(P),然後更新架構(A),再進行兩次製程優化 nm+ 及 nm++(O)。(可按圖放大)
    Intel 由過去的 Tick-Tock 策略轉為 P.A.O.,先更新製程 nm(P),然後更新架構(A),再進行兩次製程優化 nm+ 及 nm++(O)。(可按圖放大)

    想深一層,Intel 在下一個系列應該採用甚麼策略,其實也只是外界的分析。像 Intel 如此大的企業,設計產品的策略五時花六時變也很正常。就在兩個月前 Intel 才在官方 Twitter 透露 10nm Cannon Lake 系列即將面世,然後已開始準備第二代 10 nm+ 的 Ice Lake 系列。不過今日卻突然表示 Coffee Lake 的繼任者將是 Ice Lake,Cannon Lake 是被打入冷宮了嗎?

    各位大可放心, Cannon Lake 這個名字應不會胎死腹中,它很可能成為針對行動裝置平台的低功耗處理器,而 Ice Lake 則是桌上電腦級較高性能的產品。雖然 Cannon Lake 的定位也只是大家的猜測,但我們可以肯定第九代 Ice Lake 將會是製程(P)及架構(A)雙升級。 Ice Lake 跳過基本的 10nm,直接進入有「+」號的製程優化階段(O),預計性能會比即將發表的 Coffee Lake 有較大的提升。抵不住 AMD Ryzen 的攻擊及消費者的不滿,Intel 今次真的決心從良,大家不要再駡她「擠牙膏」啦。

    Intel 第八代 Coffee Lake CPU 已蓄勢待發,但後代的 Ice Lake 可能會大幅提高性能?
    Intel 第八代 Coffee Lake CPU 已蓄勢待發,但後代的 Ice Lake 可能會大幅提高性能?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