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速報】突破 5.3GHz Intel 第10 代桌面處理器迎上 10 核心

    Yeung Chun Fat
    Yeung Chun Fat
    曾經在香港各間主要電腦雜誌工作,隨後轉行到電腦公司任職產品經理,最近重回媒體工作。個人出版的作品包括替香港工業總會轄下香港電子業總會(HKEIC)撰寫《香港電子業穩步向前- 回顧與前瞻》紀念書刊。

    香港時間 4 月 30 日晚上 9 時,Intel 如期發表第 10 代 桌面 Core 處理器。儘管用家擁抱 10nm製程的意願再一次落空!新 CPU 仍舊是 14nm 製程,所用微架構也不是新一代 Sunny Cove。但憑藉 Intel 深厚的功力,第 10 代Core 較諸前代有明顯的進步,如首次在主流平台提供 10 核心 20 線程的規格,最高時脈可達 5.3GHz,同時提供 Wi-Fi 6 及 2.5Gb LAN 的配套方案,不負 10 代之名。

    全新 Socket 1200

    現有的 LGA 1151 Socket 已沿用多時,為了引入更多新的功能,10 代 Core 革新 Socket 設計改用全新的 Socket 1200,同時變更其 Key 位確保不兼容舊有 CPU。為保證新主機板有足夠的 CPU 可用,所以 Intel 一口氣發佈了相關 Core, Pentium Gold 及 Celeron 處理器,總型號達 32 款之多,堪稱陣容鼎盛。

    全新定義的 Socket 1200
    .配套新的第 10 代Core 處理器,主機板也換上全新定義的 Socket 1200,換句話說舊主板不能過渡。
    已抵達編輯部的 Core i5-10400
    .已抵達編輯部的第 10 代 Core i5-10400,編號也睇齊以 10xxx 起跳。
    10 代 Core i5 CPU 的底部
    .10 代 Core i5 CPU 的底部,封裝上有不同的 Key 位,以防誤裝在舊主板上。

     旗艦 Core i9 擁有 10 核心  20 線程

    作為旗艦型號,第 10 代 Core i9 這次升級至 10 核心 20 線程,較上一代 8 核心 16 線程有 25% 的增長,十分可觀。針對市場上眾多遊戲及應用程式仍以單核心為主,所以 Intel 為 Core i9 獨家引入了 Intel Thermal Velocity Boost 技術,可把 CPU 時脈的單核 / 全核再提升多 100MHz,其中最高級的 Core i9-10900K / KF 型號在單核心時脈可達 5.3GHz,全部核心工作為 4.9GHz,可望憑藉時脈的優勢力壓 AMD Ryzen 9 3950X 的4.7GHz。

    10 代 Core i9 / i7 型號一覽。注意 Intel 沒有列出 Cache 容量,以這方面不具優勢。
    .10 代 Core i9 / i7 型號一覽。注意 Intel 今次沒有列出 Cache 容量,估計這方面不具優勢。
    Core i9-10900K 是這次發佈最強的型號。注意其採用的新盒設計。
    .Core i9-10900K 是這次發佈最強的型號,採用的新盒設計。

    Core i7︰有 8 核心也有 HT

    第 9 代 Core i7 雖然可提供最高 8 核心的規格,但 8 核心的版本不具備 HT 功能而略帶遺憾。針對第 9 代之不足,第 10 代 Core i7 皆提供了 8 核心 16 線程設計,相等於上一代的 i9 級別。而且高級別的 Core i7-10700K / KF 工作時脈可達 5.1GHz,性能不容小覷。

    在各項測試中,10 代 Core 在性能方面有不同的增長。
    .在各項測試中,10 代 Core 在性能方面有不同的增長。

    HT 成為 Core i5/i3 必備功能

    主流及入門級的 Core i5 及 Core i3 也得到大大加強,如統一提供 HT 功能,使 Core i5 及 Core i3 分別擁有 6C/12T 及 4C/8T 規格,較上代 Core i5-9400F 沒有 Hyper-Threading 功能,僅為 6 核心 6 線程設計為強。如此規格,10 代 Core i5 已不弱於 8 代 Core i7,而 Core i3 也不弱於 7 代 Core i7。

    10 代 Core i5 及 Core i3 型號
    10 代 Core i5 及 Core i3 型號
    10 代 Pentium 及 Celeron 型號
    .10 代 Pentium 及 Celeron 型號,以雙核心為主,除了價格沒有太大技術性優勢。
    除了主流型號外,Intel 同時發表 35W 低功耗型號。
    .除了主流型號外,Intel 同時發表 35W 低功耗型號,由 i9-10900T 到Celeron G5900T 都有得選擇。

    智慧技術找出最高時脈核心

    新 CPU 變得更加智慧,更懂得找出體質最佳核心,這便是 Intel Turbo Boost Max Technology 3.0。Intel 例舉 2 個例子加以說明。Processor 1 的最佳核心是 Core 5 及 Core 9,而 Processor 2 是 Core 2 及 Core 8,通過選取這 2 個最佳核心,CPU Turbo 時脈可望增加 100MHz。作為比較,傳統做法一般僅使成 Core 0 及 Core 1 工作,大大限制了 CPU 最高  Turbo 時脈,則新技術明顯較有彈性。

    Intel Turbo Boost Max Technology 3.0 可以選出最快的核心,大大提升 Turbo 時脈。
    .Intel Turbo Boost Max Technology 3.0 可以選出時頻最快的核心,大大提升 Turbo 時脈。
    新 CPU 在超頻方面作出加強。如懂得對 Per-Core 的 HT 功能進行開關,確保可最大發揮 CPU 核心的超頻潛能。
    .新 CPU 在超頻方面作出加強。如懂得對 Per-Core 的 HT 功能進行開關,確保可最大發揮 CPU 核心的超頻潛能。
    10 代 CPU 以 Thin Die STIM 新技術封裝,有助加強散熱性能。
    .10 代 CPU 以 Thin Die STIM 新技術封裝,有助加強散熱性能。

    原生支援最高 DDR4-2933

    在記憶體支援方面,這次  Intel 為 Core i9 及 Core i7 提供原生 DDR4-2933 支援,不讓 AMD Ryzen 3000 專美於前。據主機板廠商提供的資料顯示,10 代 Core i9/7 可原生支援 DDR4-2933/2800/2666/2400/2133,並可超頻 DDR4-4800 以上,比 AMD Ryzen 3000 還要強。

    改用 Intel Z490 晶片組並強化網絡性能

    新平台改用全新的 400 系列晶片組,首款登場為 Intel Z490。論功能與 Z390 沒有分別,但主機板因為是新設計關係,所以硬件配套方面作出革新。如在 CPU 供電方面,因應高階型號為 125W TDP 設計,所以改用 8+4pin CPU 甚至更高的 CPU 供電規格。又如在網絡功能方面,提供 Intel I225-V 2.5Gb LAN 及 Intel Wi-Fi 6 AX201 可選。不過在 USB 4.0 方面未有支援,僅有廠商自行加入 ASMedia USB 3.2 Gen2x2 20Gbps功能,以下為首輪 Intel Z490 開箱文︰

    Intel Z490 晶片組
    Intel Z490 晶片組

    Conclusion︰Glimmer of hope

    結論筆者想以最近疫情新聞常見的 glimmer (微光) 一辭形容第 10 代 Core CPU。儘管沒有 10nm 製程及 Sunny Cove 全新微架構,但 10 代Core 讓大家看到希望。至少在與 AMD 的抗爭中,Intel 並沒有放棄,而是積極更新全線 CPU 規格,變得更快更強。另外,這次發佈會屬於紙上發佈,正式上市時間目前為 5 月 20 日,屆時 PCM 將為大家第一時間送上詳盡評測,萬勿錯過。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