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2022年日內瓦國際發明展 香港團豐收獲五項評審團嘉許金獎

    「2022 年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因為疫情改於網上形式進行,每個參展團隊向評審團提交約 3 分鐘研發項目介紹短片,共有 25 個國家及地區約 800 個項目參加。香港代表團有 211 個項目參與,並獲得 5 項評審團嘉許金獎。而生產力局共有 38 項創新研發得到嘉許,是全港獲獎最多的機構;中文大學的科研項目得到 17 個獎項;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 HKRITA )也獲 3 金 6 銀,成為豐收一年。

    獲評審團嘉許金獎的項目來自:香港城市大學的高功率霧水發電機、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的「 SMART PATCH 」智能升級插件、 ECOBRICKS LIMITED 的環保磚、納米及先進材料研發院的無隔膜鋰離子電池,以及香港理工大學的中國探月任務(嫦娥三號及四號)專用 相機指向系統。

    其中,生產力局的「 SMART PATCH 」是兼容 5G 通訊的通用工業物聯網設備,用於收集來自生產設備的實時數據並將其可視化,更可根據生產設備的能力及實時狀態自主安排及執行生產訂單工作。此研發旨在以最小的投入為設備增添智能元素,實現機械互聯能力,從而降低因系統故障而導致停產的風險。該技術已有企業採用,應用於多個行業的生產線,並即將應用於兩家本地食品生產商建設的智能生產線,用以協助本地食品製造業實踐智能生產。其中廚房壹號主力生產低溫慢煮及燒燴食品,聯泰香港鮮蛋液則生產鮮蛋液。透過「SMART PATCH」,兩條生產線能以實時數據監控生產流程,確保產品安全及可追溯性,同時減少人為錯誤,有效提高產能及穩定性。

    生產力局的「 SMART PATCH 」在「2022 年日內瓦國際發明展」獲評審團嘉許金獎。

    中大是次在再生醫學、生物醫學、人工智能、機械人及特殊教育等均有項目獲獎。其中,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有 3 個項目分別獲得 1 金 2 銀。由陳世祈教授帶領的「超快速振動刀片切片機」獲得金獎。該項目針對目前難以進行精確切片的各種超軟組織、新鮮組織和固定的整個器官,團隊研發新型振動刀片切片機,利用軟組織的粘彈性效應,即軟組織在高頻振動下會發生自我硬化,從而達到高精度的切片。新型切片機可解決許多新型生物成像應用中的關鍵問題,例如高通量超分辨率成像和腫瘤切片藥物篩選,在病理學和生物光子學領域有龐大的商業價值。

    另外兩個獲獎項目分別是供高樓外牆檢測的線控機械人及砌磚機器人。前者是一項線控機械人系統,可用於外牆檢查,有助簡化現有工作流程,更避免工人需要進行高風險的高空作業。系統亦會提供定量和數字化的分析。後者則是 CU-Brick 線控砌磚機械人系統,具有四個主要組件:線纜操控機械人、自動磚塊輸送系統,以及分別處理砂漿及設計運算的應用程式。整套系統集高精準度、高效率和自動化的特色,有助簡易砌出設計複雜的建築結構。

    根據中大的資料,在 17 個獲獎項目中,當中有 4 個是中大於 InnoHK 創新香港研發平台研究中心與其他國際院校共同開發的研究成果;另有 10 個項目經已由中大學者創立初創企業將研究成果商品化,或成立社會企業為有特殊教育需要之兒童提供支援。

    至於 HKRITA 的 3 個金獎分別由為乳癌康復者開發的舒適胸圍、來自皮革廢料的生活基皮革及具彈性的三維針織打印技術奪得。其中,為乳癌患者開發設計的胸圍組合,採用精密的人體工學設計及三維材料工程,減少生產成本,為曾接受乳房切除手術乳癌康復者提供舒適的體驗,舒緩其於康復期間所面對的潛在健康問題和心理壓力。

    為乳癌康復者開發的舒適胸圍照顧不同年齡、體重指數及體型的康復者的不同需要。

    而生活基皮革是將廢舊的皮革產品分離、分類和回收,再造成有用的原材料,以製造新的再生皮革產品。過程分兩個步驟進行,首先將廢舊皮革產品打碎,分離出高純度的皮革纖維,並將游離鉻轉化為可溶性鹽或複合物。已分離的皮革纖維在溫和條件下,與糖或蛋白質等環保生物基黏合劑產生反應,重組膠原纖維,形成新的皮革。透過此基礎技術製成的再生皮革,具防水及可生物降解功能。

    HKRITA 研發的再生皮革技術,將廢舊的皮革產品分離、分類和回收,再造成有用的原材料,製造新的再生皮革產品。

    最後,三維針織打印技術是 HKRITA、香港理工大學及 InLab Innovation 共同開發。這新技術可克服傳統行業面臨的問題,加強三維打印技術在家具製造業的應用。同時,新技術有助減少近半廢料,且不會令製成品強韌度減弱或完整度受損。除家具部件外,有關技術亦可用於生產手袋、鞋履中底等質地柔軟的產品。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