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iPhone 15 的愛與恨

    方 保僑
    方 保僑
    於 IT 及電子消費品市場工作超過二十年,創辦多個業界組職及為多個非營利機構擔任委員及提供專業意見。

    九月中,iPhone 15 系列震撼登場,無論市場的反應是否如理想般熱烈?一睹首批 iPhone 15 的炒價便能見一斑。在新機剛剛開售的最初幾天,iPhone 15 Pro Max 的收購價不僅比建議的零售價更高,而且有超過千元的溢價,部分型號甚至溢價超過兩千港元,實屬多年未見,不過幾星期後已經回落到正常水平。今年市場對 iPhone 15 系列的反應及評價呈現極大的分歧,那麼究竟今次新 iPhone 15 魅力何在?

    鈦合金外殼

    過去,iPhone 一直堅持在 Pro 系列使用不鏽鋼外殼,但今年,蘋果轉而採用鈦合金。這種材質據稱將令新機更為輕盈和堅固,使 iPhone 15 Pro 系列的整體重量明顯下降,使用起來不會感覺笨重。不過,iPhone 15 Pro 的厚度並未有所改變,若科技能再進一步,期望整體厚度(包括鏡頭)可有機會進一步縮減。

    USB Type C

    果粉們期待已久的 USB Type C 終於在 iPhone 15 上亮相。多年來,我們習慣了使用 Lightning 連接線,儘管它有諸多小瑕疵,但它伴隨我們度過了 10 年光景。今次因順應歐盟新規定的改變,預示著一個時代的終結。經過今次升級,除了最入門版 iPad 仍採用Lightning 連接埠外,蘋果的產品應該不會再使用 Lightning 連接埠或數據傳輸線。已習慣使用 Lightning 連接線和配件,突如其來的改變讓人感到不太適應。然而,值得一提的是,iPhone 15 系列僅採用USB 2.0,傳輸速度跟 Lightning 一樣是 480Mbps,而 Pro 系列才是採用 USB 3.2 Gen 2,傳輸速度最高可達 10Gbps,可以直接使用 USB 3.0 的外置儲存裝置和周邊設備,這顯然勝過了 Lightning,但對 USB-C 線材要求也較高,想用上最高傳輸速度的話購買時需要小心選擇,或者直接購買 Thunderbolt 3 或以上規格的線材。

    120mm 5x 遠距拍攝

    對每一代新 iPhone 來說,用戶期待的最大改進通常都體現在 CPU 和鏡頭上。今年的 iPhone 15 Pro Max 最大改變是配備了 5x 長焦距鏡頭,使最長焦距達到 120mm,無論是遠距還是人像拍攝都表現出色。當然,對於 Android 用戶來說,以上所述的這些新功能或許微不足道,畢竟眾多 Android 手機製造商已經推出各種新功能以吸引用戶,無論鏡頭倍數和感光元件解像度都更勝 iPhone 15 Pro Max 也比比皆是。然而,對於蘋果用戶來說,這些「小恩小惠」確實可謂一大突破,難怪今年的 iPhone 15 Pro Max 才如此炙手可熱。經過多年的研究,我發現蘋果 iPhone 除了其家製的晶片外,一般都不會採用最尖端的科技,例如顯示屏和鏡頭。由於每年 iPhone 的產量巨大,採用最尖端科技會有導致生產良率下降的風險,相對令生產線不夠穩定和可靠,這自然會影響 iPhone 的產量。過去,有初創公司曾希望提供新科技給蘋果 iPhone,但因為無法準時交貨,最終卻導致了該公司的倒閉。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