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跟隨美國步伐 日本企業陸續棄用中國製無人機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去年底美國政府指中國製無人機在未經許可下擅自將飛行數據傳送給生產商,商務部因而以保護人權和保安理由,在 12 月將世界最大無人機生產商 DJI 列入實體清單,限制美國公司與 DJI 交易。而作為美國盟友的日本,業界亦開始採取行動,逐步以國產無人機取代中國製無人機,但廉價又高性能的無人機選擇並不多。

    據日本經濟新聞報道,日本電訊集團 NTT Group 宣布,旗下各公司將會在定期更換時,停用中國人無人機,而改用國產無人機。 NTT 會使用無人機來檢查通信電纜,他們未有公布現正使用的中國製無人機的數量。

    與此同時, NTT 東日本亦在 2020 年 12 月成立了一間新公司,專門生產產業用無人機,主要用作噴散農藥等工作,預計 NTT 集團旗下公司有部分檢查電纜工作都會採用。

    另一方面,九州電力亦有使用無人機進行高空檢查工作,現時該公司同時使用 DJI 和日本製無人機,但他們表示基於保安風險等問題正考慮改為採用全日本製無人機。而日本政府方面也訂定方針,要求迅速將高風險的無人機更換為低風險產品。日本海上保安廳已經停用中國製無人機。

    日本多家公司已經著手開發無人機,年初 Sony 就公布推出專業拍攝用的無人機 Air Peak ,而 Yamaha 發動機等亦預計會在 10 開始推出備有保護飛行數據和照片功能的無人機。不過在價錢方面,就有 2 至幾十倍的差距,不少企業回應除非能夠彌補性能和價格上的差距,否則很難轉用其他公司的產品。

    而 DJI 在接受日本傳媒查詢時就回應他們很重視資訊安全,所有顧客都可以管理數據收集、保存和傳送的方法。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