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網絡詐騙防不勝防

    Dr. Joseph Leung
    Dr. Joseph Leung
    擁有工商管理博士及三個碩士學位,從事資訊科技行業超過 30 年,現為香港理工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講師及課程總監、香港零售科技商會副會長、香港互聯網論壇副會長、亞洲域名爭議解決中心專家名冊成員、香港調解資歷評審協會認可綜合調解員、英國特許仲裁學會(東亞分會)委員、學術及資歷評審局學科專家、香港、新加坡及英國電腦學會資深會員、英國特許市務學會資深會員、國際扶輪 3450 區中環海濱扶輪社創社社長。

    自互聯網普及後,發展可謂百花齊放,然而亦充分體會「雙刃刀」的道理;社交媒體、電子支付等大行其道,只可惜網絡詐騙、假廣告、假新聞等亦如雨後春筍。據了解,今年首 3 個月,本港已錄得至少 3,962 宗網上罪案,當中過半為網購及求職騙案,而更甚是近來令全 城關注的柬埔寨人口販賣案;除了中國大陸及台灣等地,也有港人被誘騙到柬埔寨、緬甸等國, 遭禁錮從事網騙工作。保安局副局長卓孝業於 8 月 19 日在電台節目表示,當局接獲 23 宗求助,當中 11 人仍未回港。此外,警方亦在網上發現不少以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名義招搖撞騙的網站,利用假廣告、假新聞、甚至「假借財政司司長代言」方式,誘騙巿民點擊網站連結,前往可疑交易平台,並聲稱相關投資項目能賺取巨額回報。

    網上罪案不絕,有人認為與網騙平台冚之不盡有關,即使執法單位公布有問題網頁後,騙徒 數分鐘後便可設立另一網頁「重生」,可謂「春風吹又生」。坦白而言,要杜絕這類網絡罪行近乎不可能,他們的成功往往是看中人性的弱點,便是「貪心」。筆者明白及相信不少受害人都是為勢所迫,或者缺乏資訊去分析真偽,部分是因為需要一份工作而被騙徒看中他們的需要。

    面對越來越多的詐騙案,香港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於 2017 年 7 月 20 日成立「反詐騙協調中心」,協調警隊各相關部門的打擊及預防詐騙工作,並設立一條 24 小時電話諮詢熱線「防騙易 18222」,為市民提供即時諮詢及為警隊前線單位加強支援服務,以便更有效處理懷疑騙案。

    在網絡世界中,市民在享受閲讀資訊時,亦應謹慎進行網上活動,小心避免墮入五花八門的網騙陷阱,當遇上一些不確定的内容和條款時,不妨找朋友或相關機構查詢,謹記「便宜莫 貪」和「魔鬼在細節」,祝願各位「網絡出入平安」。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前一篇文章
    下一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