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電動車百花齊放

    方 保僑
    方 保僑
    於 IT 及電子消費品市場工作超過二十年,創辦多個業界組職及為多個非營利機構擔任委員及提供專業意見。

    今年我測試了多款電動車,包括 Tesla、 Audi、BMW、BYD、Mercedes Benz、 KIA、Porsche 等等,它們不論外型、電動摩打馬力、扭力、操控性能、舒適度與及電池容量都不 一樣,不過行車普遍都非常寧靜,維修保養方面比傳統汽油車相對簡單。雖然 Tesla 最早推出電動車,不過其他汽車製造商近年已醒覺,逐漸趕上;其次,俄烏戰爭導致原油價格飆升,促使許多人轉向電動車懷抱,全球電動車需求急增,各車廠都不敢怠慢,紛紛推出更多款式電動車,希望與 Tesla 競逐電動車的王者寶座。

    說到 Tesla,除了是暢銷電動車外,不得不提其充電網絡的規模,不但較其他車廠完善,且覆蓋範圍不斷擴展,就以香港為例,他們擁有超過 60 個超級充電站,讓 Tesla 電動車車主隨時快速充電,這是其他車廠暫時無法相提並論。不過,目前陸續有其他供應商進入市場,提供快速及中速充電服務,讓其他品牌的車主也可以隨時隨地為電動車充電。我相信未來數年,電動車充電的零售市場會越趨成熟,差距亦會收窄,屆時車主將有更多選擇。

    其他智能裝置供應商,如 Apple、小米、Sony 等等,紛紛計劃推出自家電動車,其他汽車 製造商,也全力研發和推出電動車,預期電動車市場將會繼續百花齊放。近期大家如有留意到傳統汽油車的銷售情況,不難發現其銷售量下跌,並且需要減價促銷;此外,歐洲多國預期 5 至 10 年內將完全淘汰汽油車,也許多年後,大家可能 只可在古董店或電影中,看到汽油車的蹤跡。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