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日本研究顯示 工作時聽音樂反而會影響專注力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很多人在工作還是學習時,都喜歡聽著音樂。認為這樣能令人更容易投入,更容易集中。不過根據日本東北大學教授川瀨哲明的實驗證明,音樂似乎無法令實驗者集中精神,相反更會令人分心。有關研究結果在去年 12 月發表,研究會讓參與測試者分別於兩耳播放不同聲音,來判斷是否會影響反應速度。

    實驗時,團隊會讓測試者的左耳聆聽測試音, 每次聽到測試音就要按下按鈕,同時右耳會播放白噪音及爵士鋼琴音樂,然後利用腦磁波儀測量測試者腦波的反應。

    當讓受試者右耳播放白噪音時,幾乎不影響測試者反應;不過,當右耳播放著音樂時,測試者的反應明顯受到抑制,按下按鈕的時間出現延遲,即使把音樂聲量調低也一樣會令測試者的反應受到影響。研究報告認為,音樂的確會干擾測試者的專注力。同樣在駕駛及溫習時聽音樂也許會令注意力下降,並建議駕駛者即使在想聽音樂來解悶,也不要把音樂調得太大,以免影響對路面的警覺性。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