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Mac 過渡至 ARM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改在網上直播的蘋果公司年度全球開發人員大會( WWDC )舉行在即,有傳聞流出這公司將公布一項重要決定,將 Mac 電腦由英特爾處理器改用內部團隊研發的 ARM 處理器。

    這消息早在兩年前已開始傳出,每隔幾個月又再有流傳一次。不過,彭博社記者 Mark Gurman 在6月9日的報道引述消息指出,Mac 電腦處理器「轉會」一事大有可能在 WWDC 上公布,令傳聞又再升溫。如屬實的話,在專為開發人員而設的會議上公布應是合適時機,好讓開發員及早設計在 ARM 上執行的軟件,到明年推出新架構 Mac 電腦時,用戶就有足夠軟件可用。

    愈來愈多傳聞指向WWDC 2020 會公布 Mac 將 ARM 電腦轉用處理器。
    愈來愈多傳聞指向 WWDC 2020 會公布 Mac 將 ARM 電腦轉用處理器。

    自建 ARM 設計團隊

    業界亦預期蘋果公司遲早會走這一步。首先,ARM 處理器效能愈來愈強,甚至超越 x86。該公司今年推出的 iPad Pro 使用 A12z 處理器,比 MacBook Pro 的效能還要高,亦證明 ARM 處理器有能力執行複雜的軟件。其次,Mac電腦的產品推出進度幾乎被英特爾控制,要有新一代處理器才可更新產品硬件規格。而英特爾的產品周期自2016年起,由一年半延長至兩年以上,反而蘋果公司每年都會穩定地推出新款 A 系晶片。

    該公司自建部門設計 ARM 晶片,也招攬業內猛人,如去年有 ARM 首席設計師 Mike Filippo 加盟。團隊的出品都跑贏業界,包括去年 iPhone 11 用的 A13 晶片力壓同期產品。

    過渡期安排是關鍵

    更換架構始終是重大決定,畢竟英特爾用 CISC(Complex Instruction Set Computer),而 ARM 屬 RISC(Reduced Instruction Set Computer),兩者的軟件並不兼容,需要開發人員重新編寫。

    蘋果公司上次更換電腦架構是 2005 年的事,從 PowerPC 轉至英特爾,翌年正式推出 x86 的 Mac 電腦,六年後的 Mac OS X 10.7 才完全放棄舊架構。即使如此安排,用戶在初期亦有些不愉快體驗。若該公司決定「轉會」至 ARM 架構,先要做好過渡計畫,因 Mac 電腦如今已成為市場重要的一員,不是上次轉會時的少眾市場。蘋果公司自2015年打入全球電腦銷量首五位,每年約付運 700 萬部電腦,並在 2017 年曾披露過全球有一億 Mac 用戶。萬一這次過渡期混亂,受影響的人數會相當龐大。不過,現今作業系統架構大幅改善,可將軟件和硬件分離,而且蘋果公司能完全主導整個生態系統,過渡安排應在掌握之內。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