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macOS 新手必學貼士.三:文件操作、畫中畫與通知中心篇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上一講:管理檔案及擷取畫面篇

    文件操作

    Context Menu

    好了,相信今時今日大家都應該很熟悉用「右擊」滑鼠叫出 Context Menu ,不過如果你真的很不幸地面對一隻舊款只有一個鍵的 Mac 機滑鼠的話,要 Right Click 其實也很簡單,只要按著 Control 來按滑鼠鍵就可以。

    剪貼簿

    剪貼簿操作可說是最常用的捷徑鍵,用法也跟 Windows 的大同小異。要拷貝所選的檔案或文字的話,按「 Command + c 」,剪下按「 Command + x 」,貼上就按「 Command + v 」。

    開分頁

    自從 macOS Mojave 10.14 開始, Tab (分頁)變成了系統功能,大部分程式都可以用到分頁以達到單一視窗開啟多個文件的好處,不用整個畫面被多個視窗佔據。要開啟新分頁,按「 Command + t 」就可以。

    表情圖像與符號

    今時今日 Emoji 表情圖像的運用已經很普遍,另外還有不少單位符號、箭頭或者標誌製作文件時也經常用到。在 macOS 要找尋在使用這些特殊字元其實很簡單,只是在輸入欄按「 Control + Command + Space 」就可以呼叫出精簡版本的特殊字元選擇介面,如果想找到更多特殊字元的話,點擊特殊字元選擇介面右上角的圖示,就可以開啟完整版的「字元檢視器」。

    精簡版表情圖像與符號選擇介面,點擊右上角就可以開啟完整版本。
    精簡版表情圖像與符號選擇介面,點擊右上角就可以開啟完整版本。
    字元檢視器
    字元檢視器

    Safari

    YouTube 畫中畫

    有時大家會想一邊看看 YouTube 聽聽音樂一邊做其他事情。想將 YouTube 的影片以畫中畫方式置頂在畫面,只要在影片上「右擊兩次」,就會在 Context Menu 上看到「進入『畫中畫』」的選項。
    YouTube 畫中畫

    其他網站畫中畫

    當然,畫中畫不是專為 YouTube 而設的,其他影片如果想以畫中畫方式播放,只要在分頁標籤右邊的「小喇叭(音頻圖示)」上右擊,就會在彈出的 Context Menu 中找到「進入『畫中畫』」的選項。沒有分頁標籤的話,按「 Command + t 」開個新分頁就可以。
    其他網站畫中畫

    通知中心

    快速開關「請勿打擾」

    想專心工作時突然彈出通知,實在會讓人很懊惱。想快速開關「請勿打擾」功能的話,只要按著「 Alt 」點擊畫面右上角「通知中心」的圖示就可以。
    快速開關「請勿打擾」
    下一講:軌跡板 Apple Watch 鍵盤秘技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