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邊行邊充電 多國積極研究電動車用無線充電系統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電動車雖然在牌費及電費成本上的確比起傳統燃油汽車便宜,不過因為充電一般需要相當長的時間,如果家中沒有充電配套,就需要把車輛駛到有充電樁的地方才可以充電。目前歐美各國及日本正研究透過為電動車提供不同的充電方案,務求讓電動車充電可以更方便。

    據知挪威奧斯陸市測試在的士站加入無線充電設備,只要在電動的士底部加入無線充電模組,就能透過的士站的無線充電板進行充電。而英國及德國亦計劃在停車位及路邊泊位加入類似的裝置。

    芬蘭國營電力公司 (芬電 Fortum)設計了全新的電動車用無線充電系統

    而美國印第安納州政府與德國無線感應充電廠商 Magment 合作,計畫將磁化混凝土板嵌進路面下,並將無線充電基礎設施整合到高速公路中,讓電動車可以邊行邊充電,增加車輛的續航力。 Magment 更表示其無線傳輸效率高達 95%,而且磁化混凝土板更具有高導熱與耐用性,很適合在公速公路上使用。 

    美國印第安納州計畫將無線充電基礎設施整合到高速公路中

    日本方面,大日本印刷發表新一代電動車無線充電方案,可以應用在工業用無人搬運機械人系統或電動汽車上使用,原理是在運輸路徑或是在馬路上鋪設輕薄型的無線充電板,每塊只有 4mm 厚,重量僅 1kg 左右,無論重量和厚度都是上代技術的 1/4 左右。然後在搬運機械人或電動車輛底部安裝充電模組,就能為機械人或汽車提供電力。大日本印刷表示新設計會較適合在物流系統以及市區的路面上使用,預計在 2025 年左右相關產品就可以正式推出。

    大日本印刷發表全新的車用無線充電方案,適合在工業及城市路面上使用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