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Biz.IT 商業評論 【Market Trend】預測分析 AI:可提高醫療效率 挽救更多生命

【Market Trend】預測分析 AI:可提高醫療效率 挽救更多生命

heart AI_2

作者:Minitab 高級資料分析顧問 – 解決方案架構師團隊領導者及客戶成功負責人董鳴強

相信過去一年,很多人都嘗試過利用生成式 AI 創作,但同樣建基於自動機械學習 ( Auto Machine Learning )上的預測分析( predictive analytics ) AI 亦越趨成熟,在多個領域提高了企業效率。其中,在醫療行業上的應用不僅節省了大量財政支出,更提高治療效率拯救更多生命。

以救治需要爭分奪秒的心臟病為例,越早診斷出患者的問題,便可以更早為患者施手術,對提高患者的存活率大有幫助。台灣台北國泰綜合醫院運用了 Minitab 的數據分析技術改善心臟疾病的診斷流程,從而挽救更多生命並節省可觀的醫療費用。

目前大眾俗稱的「心臟病發作」即心肌梗塞,其中比較致命的有 ST 時段上升心肌梗塞( STEMI )。在醫療領域中,對於這種病症非常重視時間效應。根據國泰綜合醫院的數據,病人從進入急症室開始,若能在 90 分鐘內完成心電圖和心臟特徵診斷,以及完成血管擴張手術可大大提高存活率。因此,醫院需要評估流程中的每一個步驟,以確保診療時間可以縮短。

為此,該醫院專門成立了一個研究小組,並使用 Minitab 統計軟件進行數據分析。透過數據分析,他們確定了可以顯著提高效率的步驟,並改善處理心臟病患者的流程。舉例來說,他們直接將有胸痛的患者直接送到心電圖檢測;自動印出治療表單而非手寫;急診室裡隨時備有心臟病患者 ( STEMI )所需用藥;將所有心臟病手術器具預先放在一個盒子裡;並且在手術中毋須為不熟悉流程的醫護提供解說,大幅提升診斷及治療效率。

經過使用 Minitab 進行分析數據後,該院的 STEMI 患者平均由進入急診到完成血管擴張手術的時間,從之前的 139.2 分鐘大幅縮減至 57.9 分鐘,改善幅度達 58.4% 。在進行的數據分析中,在能力分析一項顯示這個新流程能夠大大提高了患者的存活率,拯救了更多生命。

除了挽救生命之外,由於治療效率提高,患者的平均住院天數也減少了三天,為醫院節省了 440 萬美元的醫療資源。透過改善診斷流程和提高治療效率,可以進一步提升醫療服務的質量和效果,並且在經濟上也更加可持續。

董鳴強是一位在資料分析領域擁有豐富專業知識的專家。他目前擔任 Minitab 的高級資料分析顧問,同時為解決方案架構師團隊的領導者和客戶成功負責人。他在數據分析、機器學習、高級預測建模、模擬和資料分析方面具有深厚的專業知識。他畢業於澳洲麥考瑞大學( Macquarie University )和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 UNSW ),分別獲得應用統計和電腦科學專業學位。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