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Market Trend】運動分析科技 有助港隊再爭佳績並推動香港體育產業發展

    作者: SAS 香港客戶諮詢高級經理滕嘉敦

    香港運動員近年於國際大賽中屢創佳績,今年更於杭州第 19 屆亞洲運動會中破紀錄取得共 53 面獎牌,成績令人鼓舞。公眾對體壇關注度隨之而提升,政府亦有意大力推動本地體育發展。

    事實上,運動科技在提升運動員水平及促進相關產業發展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不少運動發展較為成熟的國家已爭相應用運動分析技術,將豐富的數據資訊轉化為更有效的訓練方針及比賽策略,從而提升運動員表現,甚至藉此吸引公眾及球迷更踴躍參與體育活動,進一步推動行業發展。

    與傳統訓練模式相比,教練團隊利用人工智能、數據分析及機械學習等技術收集訓練數據,可更有效識別運動員的長短之處,以定制專屬訓練方案,並向選手指出需改進的領域,發揮自身最大潛力。法國欖球聯盟( Fédération Française de Rugby,FRR )及葡萄牙里斯本與賓菲加體育會( Sport Lisboa e Benfica,SLB )均採用 SAS 的數據分析方案,收集球員數據來提升球隊整體表現,根據分析平台提供的數據評估訓練成效,於賽前準備時作出相應調整。此外,平台可就過往對手比賽數據進行迅速且精準的分析,研究隊伍及對手的比賽特徵,有助靈活調整應對戰術,爭取更好的成績。同時,教練亦可以透過實時接收訓練員 GPS 及生理數據進行球員健康管理,不但能更快洞悉傷患成因,亦有助制定有效預防受傷的措施。

    在運動分析技術的幫助下,FRR 於 2021 年至 2023 年 4 月期間,在 20 場比賽中取得 19 場優勝的紀錄,更在 2022 年六國錦標賽中擊敗所有球隊奪得大滿貫勝利,而 SLB 也在相關技術的幫助下,兩度於歐洲冠軍聯賽中勝出。

    其次,運動分析亦可應用於推廣賽事、場館管理等層面,帶動產業更蓬勃發展。以 NBA 球隊奧蘭多魔術( Orlando Magic )的觀眾及場館管理系統為例,觀眾入場時會透過應用程式,接收由人工智能提供的賽前分析及場館設施等資訊,提升觀眾入場體驗及參與度,而程式亦會整合過往入場者的資料,透過數據分析及機器學習分析用戶習慣,以此預測門票銷售模型,以便制定更好的售票策略。自 2013 至 14 賽季以來,魔術隊單場比賽門票收入增加逾九成,單場比賽門票銷量更一直高踞 NBA 前五名。

    面對數以萬計的參賽選手及其團隊、觀眾的大型體育盛事,要如何處理交通、保安、醫療等等不同賽事流程所產生龐大且複雜的數據?於阿聯酋阿布扎比舉辦的 2019 特殊奧林匹克夏季世界比賽,便運用了人工智能及數據分析等技術應對這些挑戰,處理來自 7,500 名運動員、3,000 名教練及 21,000 名義工的數據,大大升賽事效率和質素。

    總括而言,運動數據分析應用範圍廣泛,不但可為香港體壇提供強大的訓練和賽前策略支援,成為提升本地運動員水平的重要利器,更可以透過改善體育賽事觀賞體驗,建立熱愛體育的文化;利用讓香港成為國際體育盛事之都所需的技術,令香港體育發展真正做到普及化、精英化及盛事化。

    何偉信( Wilson)具備超過 30 年行業經驗,擁有豐富的領導及銷售管理經驗。他於 2015 年加入 SAS,成功將業務範圍拓展至資本市場、證券、電訊及公共服務行業。現為 SAS 副總裁兼大中華區董事總經理,專責管理大中華區市場營運,制定銷售及推廣策略,推動人工智能/機械學習、大數據分析、企業反欺詐及風險分析解決方案的部署應用。 Wilson 加入 SAS 前,曾在多家知名資訊科技及互聯網公司出任要職,包括甲骨文香港董事總經理、雅虎香港搜尋市場業務總監及 BEA Systems 香港總經理等。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