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迴避連結 Facebook 帳戶爭議 Meta 8 月推出元宇宙/VR 用 Meta 帳戶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Meta 日前向 VR 用戶發信,表示將會於 8 月推出一個新的 Meta 帳戶,取代現在使用 Facebook 帳戶來登入 VR 裝置的做法。新帳戶將用戶的社交關係與 VR 裝置使用權分離,但用戶仍然可以選擇將 Meta 帳戶連結到 Facebook 及 Instagram 帳戶。

    一直以來, Meta 要求 Quest 系列 VR 裝置的用戶必須登入 Facebook 帳戶才能使用,更要求舊有 Oculus 帳戶必須於 2023 年 1 月 1 日前連結 Facebook 帳戶。不過這做法一直惹來爭議,認為 Meta Quest 2 之所以那麼便宜,是以個人私隱來換取的。

    如今 Facebook 推出 Meta 帳戶,算是迴避有關私隱追蹤的爭論。 Meta 帳戶有幾個特田點:

    • 管理用戶擁有的裝置和所購買的內容;
    • 所有用戶必須使用 Meta 帳戶來登入裝置;
    • 所有用戶需要有一個 Meta Horizon 社交設置檔用作社交溝通用途;
    • 用戶可以將 Facebook 帳戶與 Meta 帳戶完全分離;
    • 用戶可以選擇在帳戶中心連結 Facebook 和/或 Instagram 作「連繫體驗」,但並非強制性;
    • 仿傚 Instagram 將「朋友」將改為「追隨者」;

    建立 Meta 帳戶,需要提供姓名、電郵地址、電話號碼、支付資訊和出生日期,全部都不會公開。用戶也可以設立多個帳戶。

    雖然 Facebook 表示 Meta 帳戶並非一個「社交帳戶」,不過當中的「 Meta Horizon 社交設置檔」就具備各種社交功能,而且不單用戶 VR 內,也可以用在互聯網上,可以說是變種 Facebook 帳戶。

    與 Facebook 帳戶一樣, Meta Horizon 社交設置檔含的可公開資料包括頭像、虛擬角色、用戶名稱、顯示名稱、追隨者數量和正追隨多少人。 Meta Horizon 社交設置檔也可以設置公開範圍,例如所有人、朋友及家人、指定個人甚至私人。而 13-17 歲用戶是預設為私人,需要家長同意才能加入追隨者。

    至於「連繫體驗」,就包括用戶可以邀請 Instagram 的追隨者一同玩遊戲,或者透過 Messenger 與 Facebook 上的朋友通訊。

    由於在槪念上 Meta 帳戶與 Meta Horizon 社交設置檔是分離的,理論上用戶可以在不涉及社交情況下使用 VR 裝置。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