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Microsoft 關閉所有實體店

    Lawrence
    Lawrence
    《PCM》創刊編輯, 見證電腦由 Monochrome 到 3D,9.6Kbps 撥號到 5G 無線上網年代,DIY、攝影、影音、手機樣樣啱玩。

    受到由中國武漢擴散全球的新型冠狀病毒引致的肺炎疫情影響,不少零售實體店都要暫時閉店,只採用網上銷售方式。疫情高峰期過後,部分零售店卻因公司改變業務策略而永不再開門營業,Microsoft Store 實體店,就是其中之一。

    .位於商場中的 Microsoft Store,總有一間 Apple Store 係左近。

    Microsoft 實體店的概念沿自蘋果的 Apple Store,疫情過後,美國的 Apple Store 陸續恢復營業。但 Microsoft 卻突然宣佈,所有關閉的 Microsoft Store 將不會再開門營業,粉絲們想去朝聖打卡的機會都沒有。微軟解釋,閉店是公司調整業務策略之一,未來會轉移到網上銷售和服務。

    Microsoft Store 的佈局跟 Apple Store 十分相近,一樣是 110cm 高的體驗檯。

    不過,今次決定未必可以為微軟帶來利益,相反一刀切式閉店,善後和解除租約,將會花費最少4.5億美元,代價相當高。不過,微軟仍會保持一些位於倫敦、紐約、悉尼及微軟總部的小型零售點,作為體驗中心。而受影響員工,會被安排轉職到網上銷售、訓練和支援部門。

    第一間 Microsoft Store 實體店是 2009 年開幕,當時微軟要推動剛面世的 Windows 7 ,微軟希望藉 Windows 7, 將 Windows PC 應用層面擴大,去跟 Apple 抗衡,因此就開設 Microsoft Store 來回應 Apple Store,無論是裝修、產品陳列,都跟 Apple Store 相近,而部分部店有 Answers desk 的設立,更被視為微軟版本的 Genius Bar。

    .位於美國Redmond微軟總部的 Microsoft Store,裡面幾乎是微軟博物館。
    微軟創辦人Bill Gates 和 Pual Allen。
    Microsoft Store 也有 Mac,而且是第一代Macintosh,用來說明 Office 早就有 Mac 版本。
    到了 Windows 95, 走到了近代 Windows 形態,還記得要另加錢買的 Microsoft Plus 嗎?有隻狗仔叫 Bob 呢?

    事實上,在美國不少有 Microsoft Store 開設的商場,都是有 Apple Store 在內,又或者附近的地方,實行短兵相接,希望遊客去完 Apple Store 後,都會順道到 Microsoft Store 參觀。不過實際上,Apple Store大部分時間都是人來人往,而且明顯地 Apple Store 是有助 Mac 和 iPhone、iPad 產品銷售。但 Microsoft Store卻得不到同樣效果,沒太多人去之餘,也未見得 Surface 電腦有好多是經實體店來銷售,反而來自網購的訂單更多。

    Xbox 試玩區是難得的 Xbox 遊戲展示場,如果沒有了 Microsoft Store 的話,那裏可以試玩 Xbox 遊戲?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