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微軟透過專用石英玻璃片記錄全球音樂資料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很多科幻故事都有提及人類文明終於會有終結的一天,所以我們會盡力保護重要的知識及文化歷史,希望讓後世的人可以加以利用。其實挪威政府於多年前已經在 Svalbard 群島建造全球種子庫,目前是儲存全世界的農作物種子,以免在大型災難或氣候突變下,會令某些植物基因消失。而挪威一家風險投資集團 Elire Group 亦嘗試建立一個全球音樂資料庫,將人類音樂文化好好保存下來,今次他們就請來 Microsoft ,透過 Project Silica 的石英玻璃儲存技術來保存音樂的資料…

    大家還記得 70~80 年代我們會以卡式錄音帶來記錄音樂,其後就有 CD 及 MD 的出現,隨著數碼音樂檔案 MP3 的出現,音樂都開始儲存到硬碟上。而來到了串流音樂年代,音樂變成存放在雲端網絡上,但如果網絡中斷,就可能無法使用。

    微軟的 Project Silica 是透過專用的石英玻璃片,每片的大小約為 75×75 mm、厚度約 2 mm,約可以儲存 100GB 的數據量。 Elire Group 表示由二氧化矽構成的石英,不容易和其他化學品產生化學反應,並擁有高硬度及耐高溫等特性,比起使用磁帶或 SSD 能更妥善保存重要的資料。不過使用石英玻來記錄數據,需要利用激光在石英玻璃切割出深淺不一微細坑紋,原理和黑膠唱片上的坑紋相似,問題是要讀取玻璃資料片的內容,需要一套獨特的 AI 演算法,但當人類文明去到崩壞之時,大部分科技或技術都可能失傳,後世的人還有這樣的能力去取得裡面的資料嗎?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