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本地初創研發智能圖書館系統 改善圖書管理

    之前有報道過上海設立了當地首個「智慧圖書館」,其實香港也有類似方案,不過所走的路線略有不同。香港的方案以採用 RFID (無線射頻識別)技術為主,原因是康文署早於 2018 年已向立法會申請近 8.8 億元撥款,更新全港所有公共圖書館的系統,其中利用 RFID 把圖書館智能化,預計 2024 年或之前完成。本地創業公司 Million Tech 的「智能圖書館系統」同樣以 RFID 為基礎,目標改善師生的圖書館體驗,加強圖書館管理效能及節省人力需求。

    Million Tech 提供的 「智能圖書館系統」以 RFID 配合其開發的應用技術,讓圖書搜尋、借還、上架、點存等可做到自動化與智能化,加強管理員或讀者搜尋書籍的效率,同時縮短盤點所需的時間,簡化圖書館的管理工作。

    該公司的系統備有四大特點:
    1)可以與學校正在使用中的圖書館系統平台同步,以便減省人力、物力和時間重新匯入書籍資料。統一平台收集借閱數據,毋須分開計算,有助節省管理時間及成本。

    2)提供服務支援,特別是 Tag 書服務(代為於書本上貼上標籤及輸入資料),幫助學校處理圖書資料輸入、列印及黏貼書標籤等工序,以便快速使用 RFID。

    3)軟件更新及個人化,可按校方不同需求彈性地制訂各種個人化功能,如:配合閱讀獎賞計畫,記錄積分、指定數據檢視等。

    4)全方位方案,手提式掃描器進行圖書盤點及圖書搜尋、圖書館內自助借還、還書箱、 置頂天花保安防盜裝置,及可設置在圖書館以外的 24 小時智能借還圖書櫃(連消毒功能)。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