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智慧圖書館」首現上海 虛擬管理員推測讀者借書喜好

    圖書館是不少人閒時的好去處,隨著科技的發展,圖書館也走上智能之路。位於上海市長寧區的圖書館跟商湯科技經過一年時間合作,建立上海首個「智慧圖書館」。

    這個「智慧圖書館」已於今年正式開放,圖書館內提供多種人工智能科技,包括虛擬管理員、送書機械人、流動小程式及智能書櫃等,並集合各種智能閱讀設備,提供更豐富及易用的閱覽體驗及服務。

    設置虛擬管理員是「智慧圖書館」的賣點。該虛擬管理員名為「馨葉」。讀者只需向她出示「隨申碼」或圖書證,便會根據大數據計算出讀者個人借書喜好推薦書籍,亦能輔助讀者完成圖書借閱及座位預約等操作。她能以逼真自然的語言與讀者對話,還有各種表情神態、手勢及動作。

    圖書館亦提供「在館閱讀」及「自助取書」。前者會由智慧閱讀機械人帶著讀者所選書籍來到預約好的座位,透過簡單手續便完成書籍借閱,當然也可向機械人還書。「自助取書」則是無接觸模式,使用智能櫃自助領取已預約書籍。

    長寧區圖書館是上海設立「智慧圖書館」的先行試點項目,2021 年已開始多項智能閱讀應用及服務,今次全面將圖書館智能升級,加快公共文化及服務的數碼轉型步伐。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