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麻省理工發表長度可以達 1km 的柔性纖維電池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團隊最近發表了全新開發出外型設計獨特的柔性纖維電池:它只有數百微米(µm)厚、但長度可以長達 140m,甚至有機會長達 1km,這款新電池未來可以整合到衣服上,或是鋪設在公路或管道裡面,用途相當廣泛。

    柔性纖維電池 (右) 擁有高阻止燃性

    根據官方發佈的資料表示,纖維電池是由新型電池凝膠及標準纖維併條製成,原理是將電池元件的圓柱體加熱軟化,最後在不影響元件排列的情況下,拉成幼「線」。新電池設計有著像纖維的結構,外層再用塗層保護著,而在新型凝膠電極和凝膠電解質效果下,電池有相當理想的阻燃及防水效果,即使整合到衣服成為智能外套的材料,也可以機洗更不用擔心會燒著。

    即使剪斷也能通電

    目前這種柔性纖維電池的長度約有 140m,雖然電池容量只 123mAh,比起大部份手機 4000mAh 的容量還差很遠,但因為它長度可以不斷延伸,甚至可以超過 1km,加上它的厚度只有數百微米(µm) (100µm = 0.1mm) ,所以很適合在地方管道中使用,甚至可以成為 Li-Fi 光通訊系統的重要組成部份。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