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理大研發全新防病毒三維打印物料 能有效殺滅冠狀病毒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變種病毒 Omicron 在本港開始蔓延,為控制疫情,除了政府防疫措施,更重要是市民亦須加倍注意個人衛生。香港理工大學(理大)跨學科研究團隊早前成功研發全球首個可殺滅表面新冠病毒以及絕大部分常見病毒和細菌的「防病毒三維打印物料」(物料)。物料的主要成分為樹脂,加入陽離子化合物等抗病毒成份,可以刺穿病毒的細胞膜,並破壞其結構,達至殺滅病毒和細菌的效果。

    物料具備穩定防病毒和細菌的效能,由於物料是以物理原理破壞病毒,故即使病毒變種,仍能發揮同樣效果。

    理大紡織及服裝學系副教授盧君宇博士指出,實驗室測試證實,物料可以在兩分鐘內殺滅七成存活於其表面的新冠病毒及其他病毒/細菌;十分鐘內的抗病毒率更達至九成,表面幾乎所有病毒和細菌均可於 20 分鐘內被殺滅。盧博士表示︰「這種物料是一種具備高度防病毒效能的樹脂物料,可以利用三維打印技術,因應需要製作出不同形狀,可塑性甚高,可廣泛應用於公共設施,為社區提供防疫支援。」現時團隊正為此技術申請專利,並將用於商業用途。

    過去一年,團隊曾與民政事務總署、香港濕地公園及環保組織合作,在理大三維打印技術中心實驗室的支持下,把物料製作成回收箱手柄、洗手間門柄保護套、電梯按鈕及盲人點字板等,實地測試物料的抗病毒性能及耐用性。有關的回收箱手柄在使用近一年後,不單沒有任何損壞,表面亦沒有檢測到新冠病毒、大腸桿菌及金黃葡萄球菌,證實物料具備穩定防病毒和細菌的效能,由於物料是以物理原理破壞病毒,故即使病毒變種,仍能發揮同樣效果。而且消毒成份是嵌入式而非塗層,即使日常以漂白水等消毒用品清潔,亦不損害其防病毒效能。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