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新香港人孫東任創科工業局局長 當完善議會議員半年跳船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下屆特區政府改組,其中由創新科技局變成創新科技及工業局,新局長由城大教授、立法會選委界議員孫東出任。孫東在中國北京出生,是歷屆特區政府管治內閣之中首位大陸人當問責制局長。他在英國殖民地時代的香港已前來攻讀博士學位,也是早期科技創業者。

    現年 55 歲的孫東,在北京清華大學修讀精密儀器的理學士和理碩士。 1994 年來港,在中文大學攻讀機械與自動化博士學位,之後到多倫多大學當博士後研究。至 2000 年再度來港,在城大出任助理教授, 2013 年起任生物醫學工程學系講座教授,專注研究先進微型機械人與生物醫學工程。先後獲得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歐洲科學與人文學院院士等。

    他在 2003 年曾經創業,將研究成果轉移,開辦城東科技,是首批進駐科學園的創業公司。該公司的產品包括人體感應器 P-Beam ,曾用於香港過境設施 e-道。

    香港立法會去年被完善制度,孫東首度循選委界別當選議員。來港多年的孫東雖然懂得廣東話,但在立法會的發言堅持用普通話。即使在問責制官員任命記者會,亦用普通話演講。如今出任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在即,換言之孫東出任立法會議員僅半年便要辭任。

    現任創科局局長薛永恒快將離職,已屆 61 歲,未有公布去向。他今日在商台接受訪問,只稱感恩有機會服務市民。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