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20 年後會在「元宇宙」上班? NVIDIA 公開 4 月 GTC 主題演講玄機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SIGGRAPH 是數碼影像界每年的盛事,同時也揭視了未來數碼影像的潮流趨勢。而今年因為疫情而改在網上舉行的 SIGGRAPH 2021 中, NVIDIA 就披露了製作人員如何利用該公司的元宇宙( metaverse )平台 NVIDIA Omniverse ,在今年 4 月 GTC 2021 的主題演講中,將 3D CG 製作的 CEO 黃仁勳混入其中。

    想分辨虛擬黃仁勳,只要看看他手上有沒有拿著展示幻燈片控制器就可以。
    想分辨虛擬黃仁勳,只要看看他手上有沒有拿著展示幻燈片控制器就可以。

    「元宇宙( metaverse )」一詞是來自 1992 年 Neal Stephenson 的網路虛擬科幻小說《潰雪( Snow Crash )》(中文版小說譯作「魅他域」),描寫人們可以在多個共享的虛擬 3D 世界裡身歷其境地互動和協作(最近就被加入區塊鏈的槪念)。而 NVIDIA Omniverse 就是專供工程人員用來連接和描述元宇宙的工具,製作人員可以在平台使用 Autodesk Maya 、 Substance Painter 、 Adobe Photoshop 、 Premiere Pro 、 After Effect 等製作工具,來構築元宇宙。

    在今次發表的紀錄片中,製作人員披露今年的 GTC 2021 主題演講影片中,由 1:02:41 至 1:02:55 之間的 14 秒裡,畫面中的老黃原來並非他本人,而他背後的廚房也是 CG 製作的。

    紀錄片中介紹為了製作虛擬黃仁勳,製作人員對他面部、全身以至他所穿的皮夾克進行了 3D 掃描以建立他的 3D 模型,然後訓練 AI 去模仿他的手勢動作和表情,又加入一些「 AI 魔法」來令人栩栩如生。

    要製作虛擬老黃,先要替他進行全身和面部 3D 掃描。
    要製作虛擬老黃,先要替他進行全身和面部 3D 掃描。
    然後要訓練 AI 模仿老黃的表情和手勢。
    然後要訓練 AI 模仿老黃的表情和手勢。
    你能看出右邊的黃仁勳原來是 CG 嗎?
    你能看出右邊的黃仁勳原來是 CG 嗎?

    NVIDIA Omniverse 工程與仿真技術副總裁 Rev Lebaredian 表示,他們開展 Omniverse 的想法是為了連繫現有工具以便讓製作人員一起製作 3D ,以實現我們現今所說的元宇宙。他指如果他們做得正確,他們將在 20 年後在 Omniverse 裡工作。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