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NVIDIA GTC 2021 大會公布伺服器處理器、工作站 GPU 、人工智能架構及自動駕駛汽車處理器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NVIDIA 年度大會 GTC 2021 昨晚在網上舉行,今年 NVIDIA 發表了多個項目,包括首款針對數據中心的 CPU 「 Grace 」、新一代數據處理器( DPU )「 BlueField-3 」、多款供高階電腦和數據中心使用的新 GPU 系列、針對企業用戶的 3D 設計協作平台「 Omniverse Enterprises 」、自動駕駛汽車 SoC 「 DRIVE Atlan 」和互動對答型 AI 架構「 Jarvis 」等。

    首款針對數據中心的 CPU 「 Grace 」

    代號 Grace 的 CPU 是 NVIDIA 去年公布收購 ARM 之後使用 ARM 技術來設計的自家研發 CPU 。現今訓練包含數以十億計參數的 AI 模型時,瓶頸每每在 CPU 身上。 Grace 就是為解決這問題而設計,可以與 GPU 緊密結合的 CPU ,提供較現在最高速的伺服器快 10 倍的性能。

    NVIDIA 買下 ARM 之後以 ARM 技術開發的首款數據中心伺服器用 CPU 「  Grace 」。
    NVIDIA 買下 ARM 之後以 ARM 技術開發的首款數據中心伺服器用 CPU 「  Grace 」。

    HPE 將會開發配備 Grace CPU 的超級電腦,預計將在 2023 年在瑞士國家超級計算中心和美國能源部洛斯阿拉莫斯國家實驗室安裝使用。

    新一代數據處理器「 BlueField-3 」

    BlueField-3 是首款為 AI 和加速運算而設計的 DPU ,速度達 300Gb/s ,可以將基礎設施服務與在 x86 處理器上執行的應用程式分離。這 DPU 內有 16 個 Cortex-A78 處理器,較上一代 DPU 運算能力提升 10 倍,加密運算速度也提升 4 倍,支援 Canonical 、 Red Hat 和 VMWare 等系統,預計 2022 年 首季提供樣辨。

    新一代 DPU 「 BlueField-3 」。
    新一代 DPU 「 BlueField-3 」。

    為工作站 PC 和數據中心而設計的新 GPU

    NVIDIA 一口氣公布了 8 款新 GPU ,當中大部分都是針對高階工作站用戶和商業用戶的產品。
    NVIDIA 一口氣公布了 8 款新 GPU ,當中大部分都是針對高階工作站用戶和商業用戶的產品。

    今次發表的新 GPU 主要都是針對專業及商業客戶,桌面版工作站 GPU 包括 RTX A5000 和 RTX A4000 ,採用第二代 RT 、第三代 Tensor 和 CUDA 核心,無論 AI 運算、圖像處理和實時光速速度都比上一代最高提升兩倍。其中 RTX AA4000 配備 16GB DDR6 圖像記憶,而 RTX AA5000 就有 24GB DDR6 圖像記憶,透過 NVLink 將兩張 RTX AA5000 連結起來更可擴展至 48GB 。

    而工作站筆電就有 RTX A2000 和 RTX A1000 ,採用竹第三代的 Max-Q 和最新 RTX 技術,最多可配備 16GB GPU 記憶體。同時 NVIDIA 又公布了 T1200 及 T600 兩款筆電 GPU ,採用上一代的 Turing 架構,針對多用途專業用戶工作需要。

    至於數據中心, NVIDIA 就準備了 A10 和 A16 ,當中 A10 的虛擬工作站性能較上代最高提升 2.5 倍,而 A16 就較上一代更低總成本提供雙倍用戶密度。

    桌面版和數據中心版 GPU 會在 4 月中開始供應給 OEM 廠商,而筆電版就會在今年第二季開始供貨。

    自動駕駛汽車專用 SoC 「 DRIVE Atlan 」

    黃仁勳將自動駕駛汽車形容為「有車輪的數據中心」,而今次發表針對自動駕駛汽車用的「 DRIVE Atlan 」 SoC (System-on-Chip) 也同樣配備了 BlueField DPU ,擁有比去年公布的 Orin SoC 多 4 倍的 1000TOPS 運算能力(每秒運算 1000 兆次)。 Orin 計劃 2022 年推出,而 Atlan 就預計 2023 年提供樣辨, 2025 年在汽車上部署。

    DRIVE Atlan 自動駕駛汽車用 SoC
    DRIVE Atlan 自動駕駛汽車用 SoC

    互動對話型 AI 架構「 Jarvis 」

    第一時間會讓人想到 Iron Man 的 NVIDIA Jarvis 架構提供一系列預先訓練好的機械學習模型和工具軟件,讓開發者可以輕易地為各行各業加入視覺、語音和語言理解等人工智能服務,它可以辨識各行業的專有名詞,透過 GPU 來提供加速的對答型 AI 應用。在 GTC 2021 主題演講中, NVIDIA 就示範了準確的語音轉文字和即時翻譯,甚至結合眼神接觸和 AI 容貌 CODEC 功能,將低解像的視像會議畫面提升。 Jarvis 預計今年第二季展開公測。

    即場示範將文字變成語音,還可以控制聲調變化。
    即場示範將文字變成語音,還可以控制聲調變化。
    影片中示範使用語言辦識、機械翻譯、眼神接觸和 AI 容貌 CODEC 四個 AI 功能來提升視像會議體驗,不過觀看動畫始終會有種「人工製造」的感覺。
    影片中示範使用語言辦識、機械翻譯、眼神接觸和 AI 容貌 CODEC 四個 AI 功能來提升視像會議體驗,不過觀看動畫始終會有種「人工製造」的感覺。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