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NVIDIA 悄悄放寬消費級顯示卡同時影片編碼數量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NVIDIA 沒有正式公布下,放寬了消費級顯示卡硬件編碼器 NVENC 的同時編碼工作數量,由原來同時處理 3 個編碼工作增至 5 個,令獨立影像工作者可以同時編碼多套影片。而專業顯示卡和數據中心版本就沒有限制。要享受放寬限制的好處,用家就要升級至最新版本驅動程式。

    今次受惠的 GPU 非常廣泛,由第二代 Maxwell、Pascal,到 RTX 系列 GPU 的 Turing、Ampere 和 RTX 40 系列的 Ada Lovelace 微架構產品都包括在內。從官方的視訊編碼及解碼 GPU 支援矩陣表中可以看到,早至 9 年前推出的 GeForce GTX 745 都可以同時進行 5 個編碼工作,只有部分低階 MX 系列產品就未能受惠。

    不過有得必有失,當同時進行 5 個視訊編碼的話,編碼速度當然會有所下降。

    雖然同時編碼工作量放寬了,不過可用的硬件 NVENC 編碼器和 NVDEC 解碼器就沒有增加。以 Ada Lovelace 微架構 AD102 核心為例,專業版本的 RTX 6000 和數據中心的 L40 都各有 3 個 NVENC 和 NVDEC,但家用的 RTX 4090 就只可以用到 2 個 NVENC 和 1 個 NVDEC。至於 RTX 4080 所用的 AD103,專業版本雖然有 4 個 NVDEC,但家用版就只能用到 1 個。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