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複製及備份 NVMe SSD

    Yeung Chun Fat
    Yeung Chun Fat
    曾經在香港各間主要電腦雜誌工作,隨後轉行到電腦公司任職產品經理,最近重回媒體工作。個人出版的作品包括替香港工業總會轄下香港電子業總會(HKEIC)撰寫《香港電子業穩步向前- 回顧與前瞻》紀念書刊。

    說到 NVMe SSD 複製和備份,目前分為軟件及硬件兩種方案,又以軟件方案為主。筆者個人並不喜歡以一對一方法複製( Clone )整個 NVMe SSD ,因為這很費時,最壞的情況需要數小時以上。考慮到以 NVMe SSD 安裝全新 Windows 不過數十分鐘,因此除非軟件 License 等問題才建議使用。

    軟件複製方案

    相關軟件五花八門,最常見是隨 SSD 附送的《 Acronis True Image 》,擁有較佳兼容性及穩定性。

    備份方面,可選擇磁碟分割備份以至整部電腦備份。
    備份方面,可選擇磁碟分割備份以至整部電腦備份。
    複製功能不必採用同廠的NVMe SSD,但建議採用相同容量如1TB的型號。
    複製功能不必採用同廠的 NVMe SSD ,但建議採用相同容量如 1TB 的型號。
    完成複製後的畫面。以1TB PCI-E 3.0 NVMe SSD 3,500MB/s複製約需時10多分鐘。
    完成複製後的畫面。以 1TB PCI-E 3.0 NVMe SSD 3,500MB/s 複製約需時 10 多分鐘。

    硬件複製方案

    如果覺得軟件方案不夠方便的話,還可以選擇線下複製方案,即硬件複製方案。這方面的代表產品有 Unitek Dual Bay 10Gbps M.2 SSD Enclosure With Offline ,產品使用 ASMedia ASM2362+ASM2806A 晶片方案、支援 TRIM 及 UASP ,可以支援不同牌子及型號 M.2 SSD 。不過在複製時,新 M.2 SSD 必須大過或相等於舊 M.2 SSD 容量。另外,在線下複製工作把原來 1,000MB/s 頻寬分半,即只有 450~500MB/s 左右,複製 1TB NVMe SSD 約需時 30-40 分鐘不等。

    Uni te k 推出 的Dual Bay 10Gbps M.2 SSD Enclosure With Offline。
    Unitek 推出的 Dual Bay 10Gbps M.2 SSD Enclosure With Offline。
    提供火牛供 offline時供電之 用。
    提供火牛供 offline 時供電之用。
    前方提供一鍵複製鍵、USB Type-C連接介面等等。
    前方提供一鍵複製鍵、 USB Type-C 連接介面等等。
    內置超薄風扇散熱。
    內置超薄風扇散熱。
    在複製過程中,會有藍色閃燈不停閃動顯示在複製資 料中。
    在複製過程中,會有藍色閃燈不停閃動顯示在複製資料中。

    相關文章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