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Return Helper 解電商處理退貨之苦    
    「創業快綫」協助加快開拓市場

    2019 冠狀病毒(Covid-19)令不少中小企業及初創面對不同的困難,但有危更有機,電子商貿(電商)因為疫情而加速發展,而香港的電商亦成為疫情受惠者,生意愈做愈旺。電商爆炸性的銷售增長卻引伸出電商最大的挑戰──退貨。香港貿發局「創業快綫」2020 優勝初創之一的 Return Helper 打正旗號幫助電商處理退貨事宜,結果在逆市中找到出路,成功擴展客戶群。

    在大型電貿公司工作十多年的溫俊偉(Roy),早知道跨境電商在處理退貨上遇到重重困難,成本亦相當高昂。他在累積到一定經驗及人脈後,在 2018 年底決定跟夥伴全身投入創辦 Return Helper,成為電商背後的「退貨英雄」,不單聯合多個物流供應商為電商提供價錢相宜的退貨運送服務,甚至安排在當地轉售或回收貨物,讓電商以最合適的方案處理退貨。

    因應不同地區的消費者,Return Helper 已替商戶設計好適用的退貨標籤,方便之餘亦有助加快退貨流程。

    一站式退貨方案

    行政總裁兼聯合創辦人溫俊偉(Roy)以客戶兼本地智能電話手機殼及保護套生產商 Casetify 為例,其最大市場在美國,每月退件量達到 1,000 件,大多為個人化產品,退貨的價值不高。反之,如運回香港再處理的成本卻相當高。Return Helper 為其提供的服務,不單從顧客領回貨物,還送到當地的回收中心,省卻運回香港的物流成本,更可賺到一點回收費用。

    Return Helper 成立的目標是為電商提供一站式退貨服務,貨品退回來後可以送到當地的回收場,亦可再變賣,又或將具價值的貨品暫存在物流倉,集合至一定貨量才以較低成本的運費送回港或指定地點。

    有客戶選擇將全新物品變賣也不運回香港,皆因運費實在太高。Roy 指出,以目前每月全球 1 萬件退貨中,約有 25% 屬全新貨物,有電商選擇在當地轉賣,都是節省運費的方法之一。「回收或轉賣等所得的金額都很透明,我們利用技術連接不同銷售平台,再讓客戶取得資訊,藉此加強客戶的信心,也改變對退貨服務方案的傳統觀念。」

    電商透過 Return Helper 的退貨服務,可直接將貨品在當地處理,回收或轉賣亦可,甚至集合至一定數量才運回香港,以減低運輸成本。

    香港貿發局助聯絡各地電商組織

    在 2019 年 7 月正式投入服務的 Return Helper,在開業不久就遇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肆虐全球,電商業務瞬間爆發,生意愈旺退貨愈多,帶動該公司的發展一日千里,至今在香港及台灣設有辦公室,並已經達至收支平衡。Roy 表示,下一個目標是擴大團隊、尋求更多客戶及合作夥伴,並期望盡快開拓中國及東南亞市場。Roy 相信透過香港貿發局的全球網絡可以助 Return Helper 更快達成目標。

    「經香港貿發局的介紹及協助下,我已經跟台灣及廣州的相關電貿商會和組識對接上,更在今年 10 月底參加了當地的活動,跟 200 間電商會面。這都是作為『創業快綫』優勝初創而獲得的難得機會。」

    目標募集百萬美元資金

    在疫情下,雖然全球的經濟活動受到不少衝擊,但受利於電貿市場持續地逆市增長,退貨市場一樣有增幅。Roy 表示「就算在疫後電貿增幅減慢,退貨量預計仍會保持,為公司長遠發展提供機會。目前公司希望在未來 6 個月內籌集首輪約 100 萬美元資金,以擴大銷售及技術團隊之用,為拓展市場而鋪路。」

    在貿發局幫助下除了提供拓展市場的機會,與外地的電貿商會和組識進行商務對接外,更提供與有風險資金背景的成功人士會面的機會,對於公司募集資金亦有很大幫助。

    「創業快綫」Start-up Express 由香港貿發局主辦,並得到策略夥伴尚乘集團支持,致力透過一系列活動為本地初創建人脈,拓市場,覓夥伴及增曝光。如有興趣了解更多計劃資料,請瀏覽 https://bit.ly/3khfZqs。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