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環保重用杯比即棄紙杯更不環保 ??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近年環保成為很多先進地區及企業發展的重要主題,例如很多餐飲業正陸續改用可自然分解的餐具,而日本 Starbucks 亦與 NISSHA 集團在 2021 年開始合作推行可重用金屬杯服務,希望可減少即棄紙杯的使用。不過根據 NHK 的報導指計劃推行一年,發現重用杯計劃原來比即棄杯更不環保,到底當中有甚麼原因呢?

    日本 Starbucks 和 NISSHA 集團合作的重用金屬杯服務推出一年,NHK 電視台就有關的計劃成效進行調查。
    日本 Starbucks 和 NISSHA 集團合作的重用金屬杯服務推出一年,NHK 電視台就有關的計劃成效進行調查。

    日本 Starbucks 和 NISSHA 集團合作,推行「Re & Go」重用杯計劃,當顧客購買咖啡時可以選用 Re & Go 金屬杯,並外帶飲用,只要在飲完之後將金屬杯還回 Starbucks 或其他合作商店就可以,情況有點似 70-80s 年代,我們買玻璃樽裝的飲品,可以拿去士多「回樽」一樣。NISSHA 會將金屬杯收回及清洗,再送回 Starbucks 分店。不過根據 NHK 的調查發現,Re & Go 金屬杯計劃雖然有助減少即棄杯的使用,但反而增加了整體的碳排放量,而且耗用的食水也不少⋯⋯

    NHK 指出 Re & Go 金屬杯,有三個地方會大大增加了整體的碳排放,包括金屬杯的生產、回收過程中交通往來所產生碳排放,還有在清洗金屬杯過程中耗用的能源及食水,NHK 認為即使一個金屬杯可被重用 100 次,但整體碳排放量會比使用 100 個即棄杯還要多。目前歐美很多飲品店都會有可重用的飲品杯給顧客選購,人客可以拿重用杯到店購買飲品,用完自行清潔重用,就算不是用來買咖啡亦可以裝其他飲品,同樣做到減少即棄杯的使用。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