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相機銷售暴跌 46% ! Nikon 相機及半導體事業遭到雙重打擊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Nikon 作為一家有百年歷史的光學企業,她的相機產品可謂無人不識,不過隨著智能手機的發展,加上無反相機的普及,Nikon 的相機業務總給人停滯不前的感覺,而 Nikon 相機在日本市場的銷量,在過去 5 年下跌 46%,無反相機產品的市場佔有率更只有 7.5%,集團 60% 的營運虧損是來自攝影部門。評論認為 Nikon 應倣效 Olympus 退出影像產品市場。

    《日本商業雜誌》文章引用市場研究公司 Techno Systems Research 的數據,指 Nikon 相機在日本市場的銷量連續多年在下跌,過去 5 年間下跌 46%,公司 60% 的營運虧損來自攝影部門。雖然 Nikon 在單反相機市場的排名仍佔據第二位,可惜單反相機利潤不斷收縮,即使單反產品仍然保持相當的銷量,但仍不足以支撐整個相機業務的發展。

    分析指出,近年相機市場已經集中在無反相機產品身上,其中 Sony 和 Canon 在日本市場分別以 35% 和 30% 的佔有率領先,兩家公司已經穩佔 65% 的市場,然後是 Fujifilm(12%)和 Olympus(8%),Nikon 僅佔 7.5% 排行第 5。《日本商業雜誌》批評 Nikon 的相機產品似乎未能滿足用戶的實際需要和市場的期望,在銷售數字上已經充分反映出來。

    評論亦提及到 Nikon 另一個重要的業務,亦面臨嚴重的威脅,所指的就是 Nikon 的半導體業務。原來 Nikon 除了是光學產品名家之外,亦是一家半導體生產商。不過半導體技術在近年發展迅速,Nikon 無論在產能和技術方面已經被南韓及台灣遠遠拋離,其次要客戶正不斷減少,目前 Nikon 70% 至 90% 的半導體業務都跟 Intel 有關。但近年 Intel 的處理器產品正受到 AMD 及 Apple M1 的威脅,所以必須在生產政策及技術發展上作出變革,首當其衝的當然是 Nikon 的半導體部門。《日本商業雜誌》甚至毫不留情的表示:「用落後的半導體製造技術來支撐數碼相機業,對 Nikon 來說是雙重打擊。」

    同樣在相機業務中嚴重虧蝕的 Olympus 結果選擇將影像業務賣盤,這將是 Nikon 相機最終命運嗎 ? 雖然 Nikon 早前宣佈會將主力生產基地轉移到泰國,並在今年內關閉山形縣及福島縣的生產線,在日本只餘下栃木縣工廠繼續運作,期望在未來數年將運營成本大幅削減 59%。但精簡成本,並不代表旗下的產品就會受歡迎起來,評論認為 Nikon 必須認真審視現有產品不受歡迎的原因,並推出真正能迎合市場需要的產品才可以扭轉劣勢。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