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Samsung Galaxy Z Fold4 上手試 效能、攝力、使用全面評測

    Mac
    Mac
    認為流動影響生活,生活也因為流動因而豐富。

    早前筆者上次拿到港行 Galaxy Z Fold4 進行開箱,初步上手試玩覺得新機對比舊機在外形上的確是相當近似。不過畢竟是新一代摺屏旗艦手機,當然有著一定的進步及應用的「殺手鐧」。究竟 Galaxy Z Fold4 在效能、攝力上提升了多少?使用起來又有什麼體驗?今次筆者就會進行評測帶給大家答案。

    新機 Galaxy Fold4 與 Galaxy Fold3 有著十個升級點,當中外觀使用手感上,由於絞縺部份造得更纖巧,令手機摺疊時的握感較上代纖巧,打開時使用感受亦較上代輕巧一些。機面屏幕近絞縺位那一邊的邊框造得更窄,配合比上代稍短的機身,單手操作時可以更易觸控到整個屏幕。至於其他部份如SIM卡插位、內置指紋感應的電源鍵名喇叭等位置都同上代一樣。

    近絞縺位那一邊的邊框造得更窄,配合比上代稍短的機身,單手操作時可以更易觸控到整個屏幕。
    近絞縺位那一邊的邊框造得更窄,配合比上代稍短的機身,單手操作時可以更易觸控到整個屏幕。

    很多用戶最關心的效能方面,Galaxy Z Fold4 搭載下半年旗艦級手機使用的 Qualcomm Snapdragon 8+ Gen 1 處理器,內置12GB RAM及256、512GB或 1TB ROM。利用AnTuTu進行測試獲得1,060,905分,合符預期。另外,插入5G SIM卡並連接Wi-Fi的情況下利用PC Mark的電池測試,可達12小時20分的使用時間,由此可見轉用省電效果較好的 Snapdragon 8+ Gen 1 處理器,的確可以令續航力大有改善。

    老實說上代 Galaxy Z Fold3 主鏡只有12MP,作為旗艦機似乎追不上潮流。來到今代 Samsung 終於為「大摺」鏡頭進行大升級,主鏡達50MP,配以 12MP 超廣角鏡及 10MP 遠攝鏡,值得留意是遠攝鏡像素規格不及上代,但今回升級至三倍變焦效果,最多達30倍變焦,加上更好的 Nightography 效果,Galaxy Z Fold4 的攝力可以媲美自家 Galaxy S 系手機。

    作為最新一代Galaxy Z Fold 系列手機,雖然屏幕尺寸方面沒有增加,但官方指可達到1 – 120Hz更新率智能調整,而且內屏幕亮度可達1,000nits。今代同樣支援可變更新率,使用自然可以達到省電效果,屏幕更光在強光下觀看亦會更為清晰。

    滿版全屏顯示效果,由於屏下鏡頭像素排列有改良,因此顯示效果比上代更「隱形」。
    滿版全屏顯示效果,由於屏下鏡頭像素排列有改良,因此顯示效果比上代更「隱形」。

    Galaxy Z Fold4 運行 Android 12 及 One UI 4.1.1,雖然整體操作上同上代差不多,但新增的細節就令使用便利性再提升。新加的工作列令打開 Galaxy Z Fold4 使用時,就可在屏幕最底打開常用或最近使用的應用程式,將切換程式的步驟簡化,操作更有效率。另一個是打開時App 全屏幕位置可以向左或右更改,真的要單手打開機身使用時就會比較好操作。

    試相區

    50MP 主鏡的質素相當好,成像銳利度比上代更好
    12MP 超廣角鏡頭質素可說同上代打成平手。
    今代轉用 3倍變焦的 10MP 遠攝鏡,令 Galaxy Z Fold4 的遠攝能力較上代強,成像亦夠紮實。
    10倍變焦拍攝效果,質素不錯。

    Conclusion

    PCM Rating: 5 / 5

    editor choice 2022 Editor's Choice

    Galaxy Z Fold4 外觀雖然沒有大改,但是在細節位中作改進,以及轉用慳電與效能都有很好表現的 Snapdragon 8+ Gen 1 處理器,將使用體驗進一步提升。筆者覺得最好的地方是鏡頭部份規格終於有所升級,令 Galaxy Z Fold4 攝力可比得上 Galaxy S 系手機,令整部機更加全面。

    Samsung Galaxy Z Fold4 spec.

    • 制式:5G、LTE、TD-LTE
    • 處理器:Snapdragon 8+ Gen 1 octa core
    • 作業系統:Android 12 w/ One UI 4.1.1
    • 屏幕:6.2″ 2,316 x904 Dynamic AMOLED 2X(摺疊)/ 7.6″ 2,176 x 1,812 Dynamic AMOLED 2X(打開)
    • 相機:50MP(主鏡) + 12MP(超廣角)+ 10MP(遠攝)、4MP(前置、屏下)、10MP(機面)
    • 記憶體:12GB RAM + 256/512GB/1TB ROM
    • 儲存:N/A
    • 體積:155.1 ×67.1 ×15.8mm(摺疊)/ 155.1 ×130.1 ×6.3mm(打開)
    • 重量:263g
    • 其他:BT 5.2、Wi-Fi 6E、USB-C、指紋辨識、NFC、IPX8防水
    • 查詢:Samsung 3698 4698
    • 售價:$14,598(12 + 256)、$15,598(12 + 512)、$17,598(12 + 1TB)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