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本地企業實施ESG欠資源 僅兩成企業引入技術協助達成目標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企業近年要實施 ESG ,定下長遠減碳目標是措施之一。施耐德電氣最近聯同商界環保協會就此課題進行調查,結果發現大部分企業已把可持續發展納入核心策略,但僅兩成有引入技術協助。

    調查關於本地企業的可持續發展情況,共收到 205 名商界領袖和專業人士回覆問卷。研究發現, 84% 受訪者認為可持續性是企業策略的核心部分。 69% 受訪者表示,企業的可持續發展工作與《香港氣候行動藍圖 2050 》或淨零排放一致。

    調查又發現,本地企業減碳動機各有不同,一半主要目的是提升「品牌形象」,亦有 49% 是認為是商業機會,以及 46% 稱應付政府法規。

    企業在落實可持續發展面對不同挑戰, 62% 受訪者認為要改變長期的商業慣例和企業的思維; 55% 受訪者稱要在現實和理想目標之間取得平衡; 41% 受訪者則表示難以獲取準確的數據。

    調查指出,只有 21% 受訪者已利用技術方案協助可持續發展;只有 16% 受訪者表示在過去 12 個月加碼投資數碼化。 60% 受訪者認為數據分析有助監控可持續發展績效。 52% 受訪者過去 12 個月有尋求解決方案降低碳足跡。商界環保協會行政總裁吳家穎稱,調查反映企業將可持續發展加入企業策略,但未有足夠資源和技術達成目標。

    施耐德電氣近年推出方案協助企業管理電力數據,包括 2020 年收購的 Planon 提供辦公室管理平台。安永香港最近重新規劃辦公室,將 12 層樓改建成 1,700 張辦公桌,利用 Planon Workplace Insights 管理工作空間,例如桌上裝設感應器偵測有否使用。平台分析逾 2,000 個 IoT 感應器取得超過 10,000 項數據,建立智能辦公環境。恒隆地產用 EcoStruxure 能源管理平台,管理香港和中國的 20 個物業,追蹤及監察能源使用情況,加速企業可持續發展。

    施耐德電氣香港區總裁趙啟文稱,企業陸續定下長遠的可持續發展目標,下一步需要技術方案協助管理。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