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名廠 EKWB 散熱 Seagate FireCuda 530 Heatsink SSD

    Yeung Chun Fat
    Yeung Chun Fat
    曾經在香港各間主要電腦雜誌工作,隨後轉行到電腦公司任職產品經理,最近重回媒體工作。個人出版的作品包括替香港工業總會轄下香港電子業總會(HKEIC)撰寫《香港電子業穩步向前- 回顧與前瞻》紀念書刊。

    以 4TB + PCI-E 4.0 x4 的規格,其讀寫性能至高幾乎是介面極限的 7,000MB/s,更有甚者,採用名牌 EKWB 散熱方案,稱之夢幻組合絕不為過。

    有了 FireCuda 510 成功的經驗後,這次 Seagate 選擇繼續與 Phison 合作,推出第二代 Gen4 的 FireCuda 530 產品,並一舉創出最高 7,300MB/s 讀取及 6,900MB/s 寫入性能,而且廣泛支援電腦以至 PS5 遊戲機。

    可在官網下載不少好用的程式,圖為《Seagate DiscWizard》,可支援各種備份功能。
    可在官網下載不少好用的程式,圖為《 Seagate DiscWizard 》,可支援各種備份功能。

    7,300MB/s 讀取性能不是新鮮事,但該如何理解 6,900MB/s 寫入性能的作用呢?筆者將以《3DMark Storage Benchmark》的細項測試加以說明。作為比較,以 WD_Black SN850 NVMe SSD Heatsink 2TB 為參考平台,其讀取及寫入性能分別為 7,000MB/s 及 5,100MB/s。

    以《CrystalDiskMark》測試,平均讀取及寫入均有 7,000MB/s 左右,幾乎是 PCI-E 4.0 NVMe SSD 的極限。
    以《CrystalDiskMark》測試,平均讀取及寫入均有 7,000MB/s 左右,幾乎是 PCI-E 4.0 NVMe SSD 的極限。

    測試結果反映,在載入遊戲方面,Seagate 及 WD 是各有所長,而 WD 在 Enable Game Mode 後性能大增,但在 Record / Install / Save / Move Game 方面,Seagate 均大大領先對手,僅在 Install / Save Game 落後已 Enable Game Mode 的 WD。

    benchmark 測試結果

    FLIR 熱影像測試

    Seagate FireCuda 530 Heatsink 4TB SSD review 評測
    連續工作 2 小時後,測試最高溫度為 64.4℃,一般為 60.4℃。由於有 EKWB 散熱片之助,所以整體工作溫度不致過熱。

    小結

    作為大品牌之作,Seagate FireCuda 530 表現出強大的性能及完善的配套,是追求性能一族的好選擇。

    PCM Rating:4.5/5

    PCM IT Best Performance 2021

    Seagate FireCuda 530 Heatsink SSD Spec
    ● 型號︰ZP4000GM30023
    ● 容量︰4TB
    ● Form Factor︰M.2( M key )
    ● 介面︰PCI-E 4.0 x4、NVMe 1.4
    ● 主控晶片︰Phison PS5018-E18
    ● Flash︰TLC NAND 
    ● 最大讀取及寫入性能︰7,300MB/s & 6,900MB/s
    ● 隨機讀取及寫入性能︰1,000,000 IOPS
    ● 耐用性︰5,100TB
    ● MTBF︰180 萬小時
    ● 尺寸︰10.74×24.2×9.6mm( H×W×D )
    ● 重量︰47g
    ● 保養︰5 年

    售價:HK$1,650 起( 1/2/4TB )
    查詢:Synnex( 2753 1668 )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