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Select 101】當「回憶」遇上 Capture.HK

    Alan Ng
    Alan Ng
    《PCM》副總編輯 @Plug Media

    回憶,總是美好,也是最珍貴的,一堆將昔日記錄了下來的舊相片、影像,只要透過科技的幫助,便可以隨時隨地翻看、分享⋯⋯今次「Select 101」的主角,就是為香港帶來專業的舊媒體數碼化服務的 Capture.HK,原來回憶也可以與時並進,存在於電腦的雲端、手機的記憶卡內。

    「珍藏」背後的矛盾

    經常聽長輩們細說從前,而從前他們拍下的相片、影片,都會「珍藏」在家中某角落,想找出來也不容易;農曆新年過後,有朋友將家裡大掃除一番,卻意外翻出爸媽以至祖父祖母、外公外婆的「珍藏」,這些昔日珍貴的記錄,終於能夠重見天日,欣喜地跟家人回味細看,過年時有親戚來家裡拜年,也與他們分享重溫。

    可是過後,友人拿著這些相簿、錄影帶,卻帶來了一些煩惱:這些珍藏還會經常再看嗎?重溫完後又會放到家中另一角落,如何令它們能易於存放呢?親友們說想要回一些照片,有快捷方便的方法分享嗎?有些錄影帶甚至找不到器材播放,如何能取回影像呢?

    終於友人找了 Capture.HK 幫忙,將家中所有「珍藏」包括舊相簿、相片及部分錄影帶拿去數碼化,最後這批「珍藏」悉數在 Google Photos 中逐張重現,而且由顏色到細節都幾近當時沖曬出來的模樣,將昔日美好時光重現之餘,也能繼續傳承下去。

    24 年數碼化經驗加持

    可能大家對 Capture.HK 這個名字未太熟悉,的而且確,Capture.HK 登陸香港不到半年,卻抱著「Capture What Matters」的理念,透過「舊媒體數碼化」服務,讓舊相簿、相片及錄影帶等轉化成現今最流行的數碼格式,轉換的過程中,還能將時間留下的「㾗跡」抹走。

    今次找來 Capture.HK 的兩位核心人物 CEO Michael 及 CTO Andy,跟大家分享一下 Capture.HK 的歷程。Michael 表示,Capture.HK 的母公司 Capture.com,在美國有 24 年的舊媒體數碼化經驗,最初是以 yesvideo 之名於矽谷開創業務,其後跟不同的公司合作,直至 2018 年,成為 Google Photos 合作夥伴並開始雲端相片儲存服務。

    翌年,公司已為數以千萬計的用戶解鎖封塵的「回憶」,到 2021 年重塑品牌為 Capture.com 並成為核心業務;至於香港方面,經過一年的市場研究,終於在 2022 年 10 月以 Capture.HK 之名正式登陸香港,開始在港的舊媒體數碼化業務。

    香港成擴展版圖首站

    對於舊媒體數碼化這個市場,Michael 稱:「單是香港市場,我透過研究得知, 估計未來 20 年舊媒體數碼化這個市場將達 2.5 億美元,所以這是個龐大的商機,加上我們與家人都居住香港,因此我們決定在美國以外,選擇了香港作為擴展國際業務的第一站。」

    「香港各方面的發展都相當成熟,在籌備時以至推出服務時都很順利,而在短短時間內,業務比預計理想,最重要是顧客對 Capture.HK 的服務都很滿意,這也為我們打下了一支強心針。」Michael 補充:「不過在建立公司的 Lab 時就有點小插曲,由於我們的器材都是從美國運來,有部分更是較大型的設備,例如一些伺服器機架之類,可是我們並沒有留意電梯的尺寸,結果要拆除所有伺服器才能運送上樓,然後於 Lab 內重新裝嵌,幸好最後都順利完成。」

    自研數碼化系統並取得專利

    提到器材,作為專業的舊媒體數碼化服務的公司,器材當然十分重要,Andy 表示:「我們所用的系統叫做『Studio』,就如一個微型黑房般,而所用的硬體及軟體,都是由我們自己研發,並已於美國取得專利;而這個系統最大特點之一,就是可透過『非接觸 Touchless』方式為厚重的舊相簿作數碼化,大大簡化了整個程序。」

    Andy 還透露:「這個『Studio』所用的並非是掃瞄器,而是專業的數碼相機,以 top shot 的拍攝方式去取得成像,所以過程中工作人員只需將舊相簿放入系統內,拍攝後再揭去下一頁,直至全部拍攝完成,基本上全程不會接觸到任何相片,也不用反轉舊相簿去掃瞄,由於只得有限的人手接觸,這便可將舊相簿損壞的機會降至最低;而且這做法既可保護已變舊的相薄及相片,由於可同時拍攝多張相片,因此也有效加快數碼化的進度。」

    除了硬件,「Studio」也用上 Capture.HK 自家研發的軟件去達成數碼化工作,Andy 續稱:「系統中也有使用『人工智能 A.I.』技術,除了能提高相片的質量,最重要是能還原殘舊的相片,將當時的真實重現眼前,在數碼化過程中,『Studio』能有效消除舊相片中的發黃、變色等各種歷史遺留下來的問題,這亦是我們 Capture.HK 必需要做到的。」

    透過 Google Photos 活化舊相片

    至於輸出方面,Capture.HK 主要是使用 Google Photos 來儲存數碼化後的相片及影片,不說不知,原來 Capture.HK 早已是 Google Photos 的高級合作夥伴,甚至於 2018 年的 Google I/O 開發者大會上展示過 Capture.com 的相片解決方案,證明 Capture.com 在這方面的實力是毋庸置疑。

    • 透過自家研發的軟件,利用 A.I. 人工智能技術,能將舊相片的「歷史㾗跡」通通抹走,就算貼在舊相簿、過了膠的相片,也能完美地作數碼化。
    • 透過自家研發的軟件,利用 A.I. 人工智能技術,能將舊相片的「歷史㾗跡」通通抹走,就算貼在舊相簿、過了膠的相片,也能完美地作數碼化。

    因此,Capture.HK 也順理成章透過 Google Photos 來儲存客戶的相片及影片,Michael 稱:「我們跟 Google Photos 有著共同目標,就是將家庭回憶變成方便分享的雲端體驗,讓用戶輕鬆透過各種方式作分享,包括社交平台、群組訊息等,甚至可使用舊相片作拼貼、自製懷舊短片等,這都是數碼化後的一種新體驗,令舊相片不只懷舊、回味,也能與時並進,有更貼地的玩法。」

    「Google Photos 有著龐大用戶群,相信大部分 Google、GMail 用戶都會同時使用 Google Photos,而且其功能齊全,所以將舊相片放在 Google Photos 的另一大好處,就算是家人、舊同學、死黨在海外居住,一樣可於智能手機、電腦重溫昔日時光。」Michael 再說出使用 Google Photos 的好處:「甚至有客人因為想騰出家中更多空間,將舊相簿數碼化後便掉棄了,雖然有點可惜,但從實際考量也無可厚非,這也是雲端儲存的另一好處。」

    Extra:錄影帶也能數碼化

    除了舊相片,Capture.HK 也有針對舊錄影帶的數碼化服務,現時就支援 VHS、Hi-8 及 mini-DV 格式,數碼化後的影片同樣可儲存到 Google Photos,也可輕易跟親友分享。

    小結

    看似簡單的舊媒體數碼化服務,背後卻有著一種連繫家人、友人的使命。Capture.HK 不單將「珍藏」完整解鎖、令其重見天日,甚至讓「珍藏」找到新的安樂窩,更可隨時隨地輕鬆重溫,及更易於分享,所以話:回憶⋯⋯任何時候都是無價的。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