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智慧城市不可或缺 智能停車場

    Dr. Joseph Leung
    Dr. Joseph Leung
    擁有工商管理博士及三個碩士學位,從事資訊科技行業超過 30 年,現為香港理工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講師及課程總監、香港零售科技商會副會長、香港互聯網論壇副會長、亞洲域名爭議解決中心專家名冊成員、香港調解資歷評審協會認可綜合調解員、英國特許仲裁學會(東亞分會)委員、學術及資歷評審局學科專家、香港、新加坡及英國電腦學會資深會員、英國特許市務學會資深會員、國際扶輪 3450 區中環海濱扶輪社創社社長。

    本港泊車位不足已是眾所周知的事實,從積極角度而言,這是一個繁榮城市的代價;然而,若特區政府銳意成為智慧城市,那麽智慧交通是其中必要的元素。筆者環顧全球建造中的智慧城市,都必定開發智慧交通,皆因受惠人數眾多,能夠透過相關科技帶來改善生活環境及品質。

    香港違例泊車的問題與日俱增,特區政府多年來的解決方案只能治標不能治本,結果形成買車易、泊車難的效應,特別在繁忙地區如旺角、銅鑼灣等地,因違例泊車而造成處處塞車,因而令每個人都增加了時間成本而影響到生活質素,若然特區政府不打算在源頭解決問題,例如私家車牌照的限制,唯有在泊車方面入手,故此發展智能停車場變得刻不容緩。

    對於本地智慧城市的發展,不少人批評是落後於其他地區,特區政府儘管發佈了智慧城市發展藍圖,部分評論仍認為發展實在太慢,曾經有一項關於五個亞太區包括香港智慧城市的調查,發現逾半受訪居民認為智慧城市有助解決塞車問題及推動經濟增長,惟香港在智能停車場的發展卻落後於鄰近先進地區,反觀新加坡早在十年前已發展智能停車場方便車主尋找泊位,且證明有助紓緩擠塞情況,更於去年推出首個無障礙智能停車場。此外,她們在停車場設置智慧停車監測系統,在住戶停車「離峰時段」增加開放車位給外來者。反之,在住戶停車的高峰時段則減少開放外來車輛停車位,藉由智能科技的應用,有效提高了停車位的使用率。

    至於本地,近日智慧停車場發展終於露出曙光,全港首個由政府推動興建的智能停車場位於荃灣海盛路正式推出,共有 6 組併圖型自動泊車系統,每組提供 13 個車位,共 3 層高。運輸署稱駕駛者可揀選自動泊車的樓層,駛至指定位置,以磁卡啟動程序,閘門開啟後,駕駛者可倒車至載車板並下車,再以磁卡關閉閘門,系統便會自動將車輛升降至空置泊車位,需時約兩分鐘。署方又稱該系統適合絕大部分私家車,每組系統同一時間只可處理一架車。

    總結,筆者期望特區政府能夠加快及加大力度,推出更多智慧交通方案,便利市民,從而改善生活質素。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