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Market Trend】推動企業創新的三大範疇

    作者:Lenovo 中亞太區幕僚長兼香港及澳門區總經理何一凡

    在過去超過一年半裡,雖然全球經濟一直受到疫情起伏的衝擊,卻見證非比尋常的創新時期。科學界以史無前例的速度研發及生產多款新冠肺炎疫苗,商界也以更快的速度推動遙距工作(work-from-anywhere)模式。

    面對疫情所引致瞬息萬變的市場,持續創新對所有企業都是事在必行。但更具挑戰性的是要如何維持創新的動力,小如工作環璄的改變,大至影響公司未來發展方向的策略制定,都對企業具有一定影響力。

    最近,有關於當今企業創新狀況的《突破界限》(Beyond Boundaries)報告,正好讓企業明白塑造創新的要點,以及指出企業應該如何在疫後重建並捉緊推動增長的機會。當中最大的難度並非人力或資金的缺乏,而是如何聚集合適的人才為企業帶來長期的變革。

    歸納報告的研究結果,企業可以從以下三方面推動創新:
    • 多元文化(Diversity):多元文化與成功的創新直接相關,讓個人在工作中舒適地做真實的自己,有助創造更多創新意念。報告指出,有 61% 受訪者表示,發展更具環球視野的想法將有助推動創新能力。

    • 團隊動力學(Team Dynamics):意思是從行為及心理上推動團體合作效率的方法。顛覆令人窒息的階級文化也與有效創新有關,但這絕非易事。研究發現,一些管理人員正在努力推動由下而上的工作計畫或決策模式。有 62% 受訪者指其公司的高級管理人員會與青年或新入職的同事溝通,以決定公司的發展方向。

    • 靈活敏捷的工作模式(Agile Working):企業的靈活性也有助改善創新能力。疫情令不少企業以混合辦公的方法營運,員工改以遙距工作模式,善用視像會議亦加強全球員工的協作。因此,有六成受訪者認為,這種工作方式讓員工有更多時間思考,激發創意。不過,報告提到,管理層一方面想盡辦法加強員工創意,同時亦要避免員工在新工作模式之下變得筋疲力竭。定期且坦誠的溝通變得至關重要。

    除此之外,報告亦探討企業在創新方面的取態。儘管有許多企業正在積極討論風險承擔與創新,但對進入未知領域仍保持小心謹慎的態度。每十間公司中就有約六間(59%)表示,高級管理人員經常會因風險太大或太流於試驗性質而停止某項創新。

    同時,似乎企業規模愈大,愈有可能利用創新改善環境的可持續性。令人鼓舞的是,接近半數(49%)的大型企業表示,推動創新的關鍵動力就是改善企業在環境可持續發展方面的整體表現。有 60% 大型企業表示,疫情危機促使其利用創新改善社會責任和環境保護方面的表現,較整體受訪企業的 54% 更高。

    報告還揭示了其他企業可以借鏡的經驗,當中有些領域卻是知易行難。例如一些高級管理人員表示希望減少干預,讓新一代員工的創意蓬勃發展,但中層管理人員的看法卻未必如此。

    總的來說,企業若要開啟更高境界的創新,應該善用科技以延續新冠疫情時代的開放和協作。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