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Snapask電話問功課 一對一答學生問題

    d4239b5e210927f28979b17deaf362421105a3a3.jpg 

    3dc673f4e023fe163deb4ffd112506951113e98c.jpg
    香港教育制度衍生副產業:補習,在正規課堂以外的學習。Snapask 計畫顛覆補習模式,讓學生透過智能電話應用程式提問,以類似 Uber 的手法,配對導師回答問題。這應用程式之前獲補習天皇吳賢德和其他教育集團投資千萬港元,以共享經濟科技改變補習行業。

    當大學生時已開設補習社的余佑謙,發現學生難於在常規課堂內提出問題,便想到拍片教
    學,配合社交網站回答學生提問。「開設補習社時,即使師生比例只有一比四,學生仍不太主動提問,參與程度低,通常只會在考試前才發問。一直想改善此問題,後來將數學科部分教材拍成短片,上載到影片平台,並透過 Facebook 跟學生互動。這模式促進學生提問,卻無法收費,難以談得上是一盤可持續發展的業務。」

    上述模式成功吸引學生,余佑謙便在 2013 年創立 Appedu,開發網上教學平台,試圖改善學生的學習現況,還加入數碼港培育計畫,加速業務發展。曾試過以網站和網上討論區方式,回答學生的問題,學生用戶累積約 3,000 人。他認為成績還算不錯,不過要再進一步發展,就要另找他法,最終在今年初推出智能電話程式 Snapask,短短半年,已累積逾萬中學生使用,亦有近千大學生導師。

    高速解答問題
    Snapask 提供網上一對一解答服務,用戶介面類似即時通訊程式。導師來自香港大學、中文大學和科技大學,對各科的認識都有一定認受性。負責招聘大學生的社群經理盧天慧表示,為求提高教學質素,加盟導師需要有成績認證,如公開考試獲最高級別的 A 或 5** 方可回答學生的問題。

    余佑謙指出,利用智能電話配對導師和學生回答問題,有多個好處。首先可解決考試前補習班老師不足的問題。只要有學生有提問,便能配對導師作出解答。

    其次,補習仍是不少大學生的副業,但上門補習要花上不少往返時間。透過 Snapask,通常只花 5 至 8 分鐘便能解答一條問題,視乎科目和難易程度而定,比上門補習更具彈性。

    此應用程式對學生同樣受惠,即使半夜溫習有不明白,可即時利用電話求助。他認為,這讓學生對學習更有信心。不過,Snapask 的目的是要快速回答學生提問,因此學生不可指定導師解答,由系統指派。「指定導師未必隨時有空,如未能盡快回答學生問題,便失去平台的原意。由系統分配,發出問題後平均 17 秒便獲回應。」

    該應用程式更可讓學生節省補習開支,低收入家庭亦可受惠。現時學生每問一條問題收取 6 港元,相比每月動輒兩、三千港元的補習費低得多。余佑謙更了解到,大多數香港學生沒有信用卡,無法在網上付款,便推出每張 200 港元的點數卡,解決此問題,亦讓學生學習更有預算。

    e0ea05d7d9a3f9340d052bbad5976fdd6ddaa6b5.jpgSnapask 讓學生在智能電話上提問,像 Uber 方式配對導師回答,有如一對一的私人補習。融資千萬拓海外市場
    最近 Snapask 已獲 A 輪前期(Pre A Rround)融資,由前英皇教育導師吳賢德以個人名義牽頭投資 1,350 萬港元,作下一階段發展。該公司另一共同創辦人江則希表示,預計在兩、三個月內開拓其他地區市場,如中國的上海、北京,以及新加坡和台北,因當地的補習市場跟香港相若,複製香港模式,大有發展潛力。

    余佑謙又透露,另一發展方向是製作短片、自學教材,例如跟投資者吳賢德合作,預先製作課堂影片,讓學生上課前學習,將有限的課堂時間用於練習和討論等互動環節上。他亦是著名的中文科補習老師,可為 Snapask 建議更多針對語文科的功能,不再集中數理科,擴闊學生層面。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