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電影級 S-Cinetone 技術 Sony FX3 評測

    PCM Rating

    4/5

    Conclusion

    Sony FX3 具備 S-Cinetone ,減少時間成本。配合手柄令機身擴充性及機動性瞬間提高,加上内置散熱風扇,不必擔心積熱問題影響拍攝效能。種種方面,會否是日後小本製作的「恩物」呢?

    ThomasChan
    ThomasChan
    手機,相機、電腦、新 Gadget 樣樣鐘意試。

    Sony 在上月推出 Cinema Line 系列全片幅攝影機 FX3 ,擁有電影色彩般的 S-Cinetone 技術,配備 Exmor R CMOS 感測器,與 BIONZ XR 配合拍攝 4K 120fps 影片,感光度高達 409,600 。外形細小得像 A7C ,内置散熱系統供長時間拍攝,配合手柄適合單人拍攝製作。

    最爲觸目 S-Cinetone

    測試數日,最令我著迷的是 Sony 今次在 FX3 延續 FX9 的 S-Cinetone 技術,能在屏幕上直接顯示電影風格的色彩。高光對比度低,較亮的畫面變得柔和及光亮,所以暗部的對比度稍微提高及強烈,從而色調和膚色精準得來又自然,而整體飽和度低。簡單而言, S-Cinetone 是柔和,膚色極其舒服,影片毋需特別後期製作就能富電影感,助剪接師一臂之力。

    機身擴充性提高

    FX3 上共有五個 1/4 -20 UNC 安裝螺絲孔, 3 個設於機身頂部及 2 個分別在左右側。購買同時會有 XLR 手柄,上面亦有 3 個。若裝上手柄,整套設備共有 6 個。用家無需再添加托架或套籠( Cage ),就能直接裝上外置監視器、麥克風等。

    XLR 手柄

    專門拍攝的 FX3 跟機時會有一個 XLR 手柄。上面配備兩個 XLR 接頭( XLR / TRS 組合接頭),拍攝期間可收錄 4 聲道 24bit 聲源。除了錄音用途外,手柄可以作低角度運鏡,無需裝上穩定器,仍能提升穩定度。

    用後感

    FX3 最吸引我非 S-Cinetone 技術莫屬。以往一直研究如何把顔色調至富電影感覺,但現已内置 S-Cinetone ,無需花長時間去後製便能有電影色調。倘若仍要調色,筆者測試過只需調較飽和度( Saturation )和對比度( Contrast )就已經足夠,否則顔色會輕微飽和。需要注意的是,要確保拍攝前調整好白平衡及攝影鐵三角(光圈,快門和感光度),因其會影響在 S-Cinetone 下出來的色調。

    因需要大量時間處理後期調色工作,人力相對地增加,成本必然提高。爲了減少支出和加快製作時間, S-Cinetone 恍惚成爲將來的「調色師」( Colorist )。日後會否連本應由人類進行調色的過程,都遭機器取代呢?

    對我而言, FX3 非常適合單人或小團隊拍攝之用。機身小,即使配上大光圈定焦鏡,亦都十分輕巧,就算長時間拍攝都不會容易感到疲倦。另外,機身跟配 XLR 手柄,外出拍攝時可方便四處走動,可攜度提高。裝上手柄可免套籠,減輕整體重量,提升機動性。經過數日測試,若把外置監視器裝在手柄上, Magic Arm 或會突出並影響手持感覺。小弟認爲 Sony 可加大手柄可握面積,以解決外置配件而阻礙拍攝問題,更可迎合不同手掌大小的攝影師。

    Specs

    • 感測器: 35 mm 全片幅 Exmor R CMOS
    • 拍攝像素: 1210 萬像素
    • 錄影像素:最高 4K ( 3840 x 2160 ),最低 1080p ( 1920 x 1080 ),最高 119.88p ,最低 23.98p
    • 感光度: ISO 80 – 409600
    • 儲存媒體: x2 CFexpress Type A
    • 顯示屏: 7.5 厘米(3.0 吋)
    • 重量: 約 715 克
    • 機身大小: 129.7 mm x 77.8 mm x 84.5 mm
    • 介面: 1x USB Type – C + 1x Micro USB + 1x HDMI Type – A + 1x 3.5 mm 耳機輸出
    • 價錢: $ 31,500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