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STEM 比賽助成長

    cHLoe
    cHLoe
    ・仍相信科技是讓人進步 ・喜愛拍攝,上鏡極不自然 ・特別關注科技教育 ・熱愛了解藝術上的科技應用 ・大部分時間天然呆

    學校讓學生參加校外比賽,寄望學生能在整個過程學習到相關知識之外,還能讓學生們與隊友提升溝通、合作、解難等能力,勝負名譽乃是其次。《 PCM eKids 》邀請了贏得「全港中學學界機械人大賽 2018 」冠軍的中華基督教會馮梁結紀念中學作分享,了解以賽促學,以及學生身心成長的玄機。

    早前馮梁結紀念中學於「全港中學學界機械人大賽 2018 」勝出,該比賽難度甚高,要求每隊參加者自行設計創新而精密的投球機械人,透過操控機械人在最快時間內進行投球比賽。該次比賽由中華基督教會馮梁結紀念中學(下稱馮中)第二隊獲得冠軍及「最佳工程設計獎」,比賽期間更出現第一隊與第二隊互相較量的回合,兩隊都盡力比賽的情況,讓負責團隊的馮金鳳老師感到很欣慰。

    不分隊互相支持

    整個準備的過程,馮中根據大會提供的規則指引,模擬出一個按比賽環境製作的場地,讓他們投入並切實地進行測試。同學們經過導師協助下造出兩部機械人,雖然大會有提供程式,但因原本的控制板損壞,加上有更換其他硬件的關係,需要用控制發射台的控制板來兼顧車輪控制。

    其中一位負責編程的李兆泰同學分享,為配合改良後的機械人操作,需修改軟硬件之餘,有些部分更需重新編程,他們要在有限的時間及無法進行測試的情況下編程,面對種種壓力,當時感到仿如跌進井底,曾想放棄,幸好有其他同學及團隊老師的支持鼓勵,再度堅持沒有放棄,最終完成程式和測試,能順利控制相關組件,令他確實鬆一口大氣。

    成功非僥倖,該項比賽難度甚高之一是機械人需拋物,而兩隊中正有一隊未能如期控制該項動作。留意到此點,馮金鳳老師安排調換兩位同學製作新的機械人。負責設計及製作的李王永及張昊晟努力改良機械人參賽,最後「小蜜峰」奪得冠軍外,還獲「最佳工程設計獎」。

    中華基督教會馮梁結紀念中學按比賽環境製作的模擬場地。
    中華基督教會馮梁結紀念中學按比賽環境製作的模擬場地。

    老師悉心提拔

    比賽當日,馮中與友校孫方中書院於正式比賽前,帶備模擬比賽用的圈,互相幫忙為機械人作練習。馮中的第一隊機械人於比賽前約半小時,因比賽場地長期處於太陽照射,金屬受熱膨漲導致接駁位置脫焊。此時帶隊的馮老師曾向同學們提醒,比賽贏輸不要緊,但參賽隊伍及機械人應要盡量出賽。為此同學們四處求援,更向其他導師查詢,希望找到解決辦法。距離比賽開始剩下約二十分鐘,同學向旁邊的參賽隊伍借來焊接器及焊石,除了第一隊的同學之外,其餘的同學同心協力,有些負責撐傘,有些拿著小風扇,有些負責進行焊接的步驟,場面充分表現出他們不分你我的合作精神。

    比賽前發現第一隊機械人脫焊,同學們正在搶救。
    比賽前發現第一隊機械人脫焊,同學們正在搶救。

    經過多次測試後,機械人與電路板連接的駁口針腳曾出現斷裂的狀況,斷針卡在駁口內,同學們感不知所措,遂向導師求教,導師把保護駁口的組件打開後,斷針就倒出來了,讓機械人繼續參賽。

    同學們在出賽前作最後準備。
    同學們在出賽前作最後準備。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