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科企裁員潮】Google 炒 1.2 萬 微軟裁 1.1 萬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美國科技企業陸續在今星期裁員,繼微軟裁員 11,000 人之後,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 又決定全球裁減 12,000 人。根據科技企業裁員統計網站 Layoffs.fyi 的數據,2023 年開始僅 20 日,已有 38,815 個 IT 企業職位流失;去年則有 1,030 間科技公司令 154,843 人失業。

    Google 母公司 Alphabet 行政總裁 Sundar Pichai 向員工發電郵,指全球裁員約 12,000 人,佔整體員工 6%。他又稱,這次屬全球性裁員,跨越各部門。被裁的美國員工已收到電郵通知,其他國家員工將陸續收到信件。

    Pichai 對今次裁員的決定負上全責,在過去兩年高速增長期間,大量招聘人手擴張,但經濟環境已大轉向。

    微軟在兩日前公布裁員 11,000 人,涉及約 5% 員工。微軟行政總裁 Satya Nadella 稱,經濟前景不明朗,客戶數碼轉型開支轉趨保守,遍及各種行業和區域,為控制成本決定裁員。不過,在疫情初期的三年前,Nadella 曾表示,企業本應花兩年時間的數碼轉型過程,卻加快至 2 個月內完成。

    據報,受裁員影響的部門包括:工程、人力資源、行銷等,尤其 Edge、HoloLens、2020 年收購的遊戲工作室 Bethesda 等。但 Nadella 又表示,這邊裁員,另一邊繼續增加招聘策略增長業務,如人工智能。

    亞馬遜亦在今星期啟動 18,000 人裁員計畫。亞馬遜在去年公布裁員 10,000 人,至今年初擴大人數至超過 18,000 個職位。

    五大科技企業 FAAMG 之中, Meta 在去年 11 月裁走 11,000 人,佔員工總數約 13%。惟獨蘋果公司未有裁員計畫,只放慢招聘。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