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The Facts】國防科技興起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持續數月,外界始料不及烏軍能夠頑強抵抗。按開戰初期的形勢分析,兩國軍隊實力懸殊,估計烏方快速被攻陷。出乎意料,俄軍多名主要將領被擊斃,黑海艦隊主力莫斯科號亦遭擊沉。這場防禦戰正是新舊軍備技術的交鋒,背後涉及科技界支援的新一代國防科技 (Defense Tech) 。

    國防部聘 AI 人才

    美國國防部副秘書長 Kathleen Hicks 早前接受雜誌《 WIRED 》訪問透露,這場戰爭出動數據科學家,編寫程式、開發機械學習演算法,以及為複雜的物流環境開發系統。雖然戰事屬敏感內容無法披露細節,卻強調科技正在徹底改變戰爭的本質。「位元 (bits) 有如子彈般重要。」

    根據招聘廣告分析公司 Emsi 的數據,解讀最近國防相關的 37 萬個招募訊息,發現三分之一要求具備開發軟件或數據科學技能,較 2017 年增 91% 。國防部在今年 4 月更任命矽谷中人加入高層,聘請 Lyft 前機械學習主管 Craig Martell 出任數據及人工智能總監 (Chief Data and AI Officer) ,負責新成立的國防創新部門,協調美軍各單位使用 AI 。烏克蘭危機反映情報的重要,據 CNN 早前報道,烏軍甚至派出國內的打機高手上前線,用他們敏捷的反應和技能控制飛行器,從高空拍攝影像,交由後勤人員分析情報,協助將領調配行軍。

    矽谷的軍工創業公司

    新一代的軍工科技公司必數 Palantir ,專長大數據分析,曾協助美國找出拉登藏身地。這公司也有參與分析烏克蘭的數據。另一間值得留意的創業公司是 Anduril ,用 AI 增強防禦能力並可用於三軍。據報,目前正在用 70 億美元估值籌募 E 輪融資。該公司創辦人背景更有趣,技術總監 Palmer Luckey 曾創立 VR 技術公司 Oculus ;行政總裁 Brian Schimpf 之前在 Palantir 任總監工程師。他們獲得國防部的 10 億美元反飛行器系統合約,通過鏡頭及 AI 監察環境,準確地發射飛行器擊落敵機。這比傳統軍工企業的開發成本低得多。

    還記得 Google 、微軟在 2019 年競投國防部的 AI 合約,引起員工反戰情緒。同一情況放在現時地緣政治升溫的國際環境,員工又會否反對?當 AI 愈來愈普及, IT 人無可避免要上戰場,為保衛國家出力。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