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嫦娥在月球亂拋垃圾 ? 中國火箭殘骸將墜落月球

    Andrew
    Andrew
    號稱"周身刀無張利"的多媒體創作人。 很喜歡樂天熊仔的怪叔叔。

    隨著火箭及衛星技術的發展,為世界帶來更全面的通訊服務及精確的氣候觀測數據,但同時亦製造了大量太空垃圾。雖然絕大部份廢棄的人造衛星及太空垃圾最終於會跌落大氣層時,會被高熱完全燒毀,而包括歐美及日本多國都會有嚴謹的監察,避免太空對太空站及其他衛星造成影響。不過,偶爾亦會有「漏網之漁」,例如 2021 年 5 月中國長征 5 號火箭殘骸隨意墜落事件,就引起多國太空組織的關注及指責。

    今年 1 月,天文學家 Bill Gray 發現一件大型的太空垃圾將撞擊月球,最初 Bill Gray 指這件太空垃圾很可能是 2015 年,Space X 為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發射 DSCOVR 衛星時所使用的火箭。不過,在後來經過 NASA 的 Jet Propulsion Laboratory 分析,針對太陽系中已知的近 50 萬個物體的軌道分析及比對,發現有關的太空垃圾並非 DSCOVR 衛星的火箭殘骸,而是中國在 2014 年時,進行嫦娥五號 T1 任務時,所使用的長征三丙火箭的部件。有報導指這件太空垃圾預計會在今年 3 月 4 日撞擊月球的背面,雖然不能確定是次的撞擊會否對目前人類在月球上的監測設施造成影響。但相信中國放任火箭殘骸隨意墜落的行為,將再次引起國際的關注。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