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收購 Twitter 背後的玄機

    方 保僑
    方 保僑
    於 IT 及電子消費品市場工作超過二十年,創辦多個業界組職及為多個非營利機構擔任委員及提供專業意見。

    Tesla 行政總裁 Elon Musk 一向都是 Twitter 的忠實用戶,他的 Tweet 往往都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力,更不時提出改革建議構思。早前他大手入股 Twitter ,卻婉拒加入董事局,其後更提出以總值 440 億美元全面收購 Twitter 。自提出收購以來, Elon Musk 面對不少波折阻礙,雖然最終 Twitter 還是接受了他提出的收購條件,不過仍需待股東在股東大會上批准收購,將影響他能否順利收購 Twitter 。

    Elon Musk 收購 Twitter 的改革構思,其中一項是他常常提倡要在社交媒體上擁有更多的言論自由,然而真正要執行時卻知易行難。在資訊爆炸的年代,真假新聞充斥互聯網,要保障言論自由,卻同時要核實資訊的真確性,恐怕是難上加難。再者,各地的私隱保障條例、反歧視條例都有所不同,一個社交平台需要平衡各方的要求,更需要經常與監管機構周旋,談何容易?

    但我相信 Elon Musk 提出天價收購 Twitter ,非單純為了滿足一己私欲,或是為了捍衛言論自由這麼簡單。雖然 Twitter 非全球最受歡迎的社交媒體,但最少它在美國還是舉足輕重,大部分商業、政府機構、政治組織、明星、政客甚至總統,都擁有一個對外發佈消息的 Twitter 戶口。社交媒體其實是一個大數據資料庫,可作蒐集和分析之用,也不是甚麼商業秘密,所以擁有 Twitter 就等於擁有龐大的數據庫,這一點我相信 Elon Musk 及其收購團隊都非常清楚。

    事實上,我亦贊成 Twitter 需要大改革,現時 Twitter 的介面非常落後,每個 Tweet 只能有 280 個英文字的限制(或 140 個中文字), 好像回到了石器時代( 2017 年 11 月 8 日前,只能有 140 個英文字,即是 70 個中文字);其次,發佈 Tweet 後不能編輯,一直惹人垢病。

    究竟收購計劃能否令 Twitter 再闖高峰, Elon Musk 又能否如願以償,改革 Twitter 兼捍衛言論自由?請各位讀者拭目以待。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