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阿里雲、騰訊雲擬失大客 天津市要求國企用國資雲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中國大陸幾間公共雲服務商近年著重發展政務雲,但可能將會失去政府客戶的市場。天津市人民政府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日前發出文件,要求當地國有企業在明年 9 月底前遷出阿里雲、騰訊雲、華為雲等民企建立的雲端平台,搬至官方政府建立的國資雲。文件擴大國企數據從民企遷至國資雲的範圍和進度,也包括地方國企,加快實行數據的「國進民退」。不過中國傳媒已刪除有關報道。

    中國傳媒早前流傳,天津國資委的文件《關於加快推進國企上雲工作完善國資雲體系建設的實施方案》,不過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數據安全法》、《關鍵訊息基礎設施安全保護條例》在 9 月 1 日實施之前,令市場認為當局是加強企業的數據安全和私隱系數。

    文件要求國有企業在第三方公共雲平台建立的訊息系統,包括華為雲、阿里雲、騰訊雲,以及三大電訊商的沃雲、天翼雲和移動雲,全部遷移至國資雲,要在合約到期的兩個月內完成,原則上最遲應在 2022 年 9 月底前全部遷移。

    另外,用於企業內部生產所需的數據採集、工業控制、影像監控等系統維持現有部署方式,暫緩搬遷上雲端。

    文件亦要求,國企不能再興建新的數據中心、購買伺服器和其他儲存硬件。除了要求遷移數據,文件還強調數據中心保護等級要求,建立安全防護體系。

    天津市國資委在今年 3 月完成建立國資雲,已有國企正在使用。中國多個地方的國資委也在建國資雲,如四川、浙江。國資雲最大作用將敏感的政務數據和社會數據分開儲存。

    幾間中國公共雲服務商視政務雲是主要客戶,多番用作在大陸宣傳。如阿里雲稱服務 18 個省級和逾百個市級政務雲。華為則​​宣稱華為雲在政務雲市場佔近三分之一,十年內建超過 600 個政務雲項目。較遲發展的騰訊雲為被指在 2017 年用 1 仙人民幣投得原價近 500 萬元人民幣的廈門政務雲。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