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Twitter 音訊空間初體驗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Twitter 版 Clubhouse 的「音訊空間」早前正式向所有 iOS 和 Android 手機用戶開放,你的 Twitter 帳戶只要有 600 位以上追隨者的話,長按 Twitter 畫面右下角發帖的圖示就會見到最下方有「音訊空間」的標誌。小編就簡單嘗試開個節目,不過發現 Twitter 這個致敬之作距離能用還有很遠的路程。

    開設新空間

    首次使用「音訊空間」的話,需要先批准 Twitter 使用麥克風。 Twitter 音訊空間還有字幕功能,透過手機語音轉字串的功能,將講者的說話變成字幕顯示。雖然 Twitter 指這功能可協助吸納殘疾人士社群,不過小編建議大家千萬不要開這個功能,下文會為大家詳細解釋。

    接著只要為音訊空間起個名字就可以開始節目,空間名稱是可以隨時更改的。「音訊空間」預設只佔畫面下半空間,最初連空間主持人也是靜音的,講者可以隨時開關麥克風。

    開設音訊空間需設定一個名稱

    介面底部有 4 個圖示,其中「⋯」多個選項中,最主要使用的只有「調整設定」,可以決定甚麼人可以發言、是否查看字幕和播放音效。

    管理來賓

    兩個人的圖示就用來管理講者(說話者)和聽眾(聆聽者)。基本上任何人除非已被主持人封鎖,否則都可以進入空間聆聽,也可以請求發言。每個房間除了主持人以外容許 10 個說話者,主持人可以主動透過「加入說話者」的搜尋列邀請其他用戶加入房間發言,無論有沒有追隨那個人,所以很可能會發生名人帳戶被大量邀請的情況。

    只要點擊空間裡任何一個人的圖示,就可以向那人發私人訊息、取消講者權限、踢他出空間甚至封鎖、檢舉那人。與 Clubhouse 不同,「音訊空間」的主持人是不能轉讓的,這可以防止房間被騎劫。

    宣傳空間別忘推文

    值得一提的是即使開設了音訊空間,但即使是追隨者,也無法在自己的首頁得知原來正開設音訊空間,所以大家開設音訊空間之後,一定要主動按空間介面最右邊的分享鍵發帖為空間作宣傳。除了推文也可以用私人信息以至拷貝空間連結,以第三方軟件來告知聽眾進入空間。現時 Twitter 音訊空間並不能像 Clubhouse 那樣預定節目時間。

    實用之路仍漫長

    經過一輪測試後,小編發覺 Twitter 音訊空間仍然存在很多問題,首先是延遲的問題很嚴重,這同時發生在批核講者和語音之上。小編批准了聽眾發言之後,聽眾往往要等上 30 秒至 1 分鐘才能真正發言,有時甚至出現始終無法發言或一發言就彈 App 的情況。這是很掃慶的事。

    另外,音訊空間會間竭出現語音延遲,要好幾十秒之後所說的話才能在其他人的手機裡播放出來,令到交談很困難。

    此外,有時又會出現「能講不能聽」的狀況,就是突然無法收聽到空間內自己和其他人的發言,但自己就能繼續透過手機發言,而其他人是聽得到的。這問題在接上無線耳機之後尤為明顯。

    上文小編提過千萬不要開啟「分享字幕」功能。測試時我們發現 iOS 版並不支援將廣東話轉成文字,只會轉譯成語意不明的英語。更嚴重的是偶然會誤將廣東話轉譯成不雅用語,那是令人無法接受的。

    雖然在 Android 手機上能成功將廣東話變成文字,不過由於字幕閃現得太快,相信對殘疾人士來說要了解內容也會感到辛苦。不幸的是這個「分享字幕」設定只能在首次開啟音訊空間時設定,在設定裡也無法關閉這個功能。所以建議大家一開始就不要開啟這個功能。

    Android 手機能正常將廣東話轉譯為文字,但閃現得很快。
    Android 手機能正常將廣東話轉譯為文字,但閃現得很快。

    總括來說,小編對於 Twitter 音訊空間的體驗並不流暢,音質不佳,距離實用還有一段距離。相信在 Clubhouse 主持節目的播客現時不會貿然轉會。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