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手機、Zoom 錄音可截取密碼 ?! 英 AI 憑打字聲辨密碼準逾九成!

    英國一群大學研究人員本月發表研究指,AI 在經過深度學習後,可以憑人類在鍵盤打字的聲音,辨認出該用戶曾輸入的按鍵,準確率更超過九成。研究團隊提醒,AI 有能力憑打字聲音識辨個人密碼等敏感資料,帶來資訊安全風險。

    英國多間大學的研究人員聯合發表報告,他們在 16 吋的 M1 MacBook Pro 上以不同手指、不同力度來連續按下 36 個英數字鍵,每個鍵按 25 下,並錄下打字時的聲音,然後將每一顆鍵的波幅圖和聲頻譜抽出,以訓練名為「CoAtNet」的 AI 圖像分類器。其後,團隊再次測試 AI,在打字時分別用 iPhone 13 mini 和 Zoom 錄音,測試 AI 能否準確憑聲音識辨是甚麼按鍵。

    研究團隊發現,AI 經過深度學習後,憑 iPhone 錄音辨識按鍵的準確度高達 95% ;而經由 Zoom 錄音亦有 93 % 準確率。而由於 AI 並非按打字的聲量大小識辨按鍵,因此換個較靜的鍵盤對阻止資料外洩沒有太大幫助。

    雖然研究並沒有比較在實際生活環境中的結果,但研究團隊仍然提醒用戶,在公共環境使用電腦時,要小心個人資料安全,並建議用戶可以使用混合大小楷英文字、數字和符合的複雜密碼組合,防止 AI 「偷聽」密碼;並使用生物認證或雙重身份認證,保護密碼安全。

    來源:研究報告全文, The Guardian

    最新影片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