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美國飛行公告系統失靈 內陸機停飛一小時引致大混亂

    Eric Chong
    Eric Chong
    商業・科技・創業・編輯

    美國昨日(11 日,星期三)航空大混亂,早上逾萬班內陸航機延誤或取消。當地甚至一度停飛航班。問題來自飛行公告系統( Notice to Air Missions , NOTAM)故障,無法發出訊息。據美國聯邦航空局(FAA)初步調查,發現系統數據庫受損,甚至備份內亦帶有受損數據,令系統無法及時回復,當中不涉及黑客攻擊。

    NOTAM 系統早在當地星期二下午約 3 時 28 分失靈,導致檔案損毁。 FAA 以為問題可解決,但最終不成功。雖然 NOTAM 設有備份系統,但出現問題的檔案亦已寫入備份內,無法救回系統,結果需要重啟系統,導致星期三早上需要所有航機停飛,至 8 時 30 分後才陸續回復正常。

    NOTAM 主要功能是通知機師在美國空域和機場,特別事項或可能構成危險的情況,所作出的臨時安排,如跑道封閉、低空升降處有障礙物等。訊息內容足以影響飛行安全。

    在 NOTAM 的大型主機重啟期間, FAA 曾下令所有內陸機停飛,約一小時之後解除,令美國當地航機大亂。有傳媒形容事件嚴重程度可比 911 事件。這亦是美國近月第二次空中交通大亂,上次是全美受大風雪吹襲。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