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華為:助建造業深耕數字化 推動全場景智能化升級

    「建造創新博覽會 2022」(CIExpo)此前完滿閉幕。華為香港在「建造雲」領域向公衆展出包括輕量化 BIM+AI 智慧審查、城市智能中樞、智慧建造、CIM 等多個數字化轉型解決方案。

    審查智慧化
    審圖效率化

    在建築行業,當前審圖主要存在審查規範理解不一致、審核尺度不一樣、審核工作量大等問題。有鑒於此,華為雲與合作夥伴構力科技聯合呈現輕量化 BIM+AI 審查系統,實現建築圖紙審查智慧化。

    BIM+AI 審查系統結合構力行業知識,基於華為雲盤古 CV 大模型、NLP 等技術,通過精細目標圖表像理解和知識計算聯合驅動的神經網路架構,精准定位設計缺陷,提高單位時間審圖數量,幫助設計師和工程師從簡單重複的勞動中解放出來。AI 審圖的關鍵點在於審圖演算法模型的精準性,以及正確匹配到法律條文,並在此基礎上進行數字化表達。該審查系統具備以下優勢及特色:

    (1) 基於有限的訓練語料訓練出精准的審圖模型;
    (2) 海量的審圖規範,進行智慧化的存儲、處理、判斷;
    (3) 無縫銜接到本地及內地審查系統;
    (4) 全棧軟硬體自主可控的 BIM 平台,面向大灣區建築發展而設;
    (5) 輕量 SaaS 雲化方案,大幅減低使用 BIM 的技術門檻。

    數字化城市空間
    建設智慧城市

    近年,智慧城市成為全球性趨勢。香港特區政府此前推行香港智慧城市藍圖,致力把香港構建成為一個世界級的智慧城市。在城市的規劃設計、建設和管理過程中,如何實現智慧城市的精細化、視覺化、動態化、一體化表達成為城市管理的基礎。CIM(City Information Modeling,城市信息模型)作為數字孿生城市、智慧城市的技術基礎,可以提供一種用於所有管理方面(包括系統、應用程式、資料庫、網絡和設備)的公共概念框架。 其主要作用是建立數字化城市空間,同時不斷集成社會經濟活動資料,是對城市物理實體空間的數位化和智慧化過程。

    華為 CIM 解決方案運用採集設備(如:無人機、相機、掃描器、雷射雷達等)對現有場景進行多角度環視拍攝,以三維視覺重建技術為核心,利用數字攝影測量技術與人工智慧技術將採集場景快速還原為三維,真實還原世界。實景三維作為智慧城市的基礎底座,構建高精度、向量化、單體化、可量測、高效率的三維城市,為多種場景提供重要支撐,包括城市視覺化、城市風道模擬及風壓分析,污染物擴散分析,光線通視分析、城市規劃應用、城市水淹分析及洪水模擬及無人駕駛。

    城市智能中樞
    賦能城市智慧應用

    作為華為城市智能體的核心引擎,城市智能中樞憑藉軟硬件基礎设施、人工智能基礎算力資源為底層支撑,以訓推一体的人工智能平台和場景化應用算法為核心要素,支撑人工智能與城市治理滲透融合,是助力智慧城市高質量發展的核心平台,提升城市智慧化的核心抓手。

    針對城市治理、政務服務等場景,依託聯接、雲、AI、計算等新一代 ICT 技術與知識創新融合,推動城市的感知、認知、決策和執行實現深度協同,打造面向城市的智慧應用和場景化服務,帶來以下四點價值:

    1) 滿足城市快速增長的人工智慧(算力/演算法)需求:通過建設城市智慧中樞,滿足城市快速增長的人工智慧需求,提供以中心推理為主,疊加模型訓練和演算法持續優化的能力,中心和邊緣設備保持演算法同步;

    2) 本地資料孵化本地智慧,讓城市更聰明:當前人工智慧演算法採用實驗室小樣本資料訓練,現場部署的方式。但城市現場環境複雜,樣板更多,導致城市 AI 演算法面臨更新不及時,下發即落後,城市 AI 應用缺乏本地智慧,準確率越用越低的挑戰。通過建設本地的 AI 訓練平臺,使用本地資料訓練本地演算法模式,助力城市演算法提升準確率,越用越聰明;

    3) 助力智慧城市向全場景智慧應用邁進:實現全場景賦能,構建立體感知、全域協同、精確判斷、持續進化、開放共用的智慧城市系統;

    4) 提升城市精細化治理水準和精准化政務服務:減少政府公共管理的橫向協調及縱向整合成本,大大提高政府管理效率和民眾辦事效率。

    秉承「構建萬物互聯的智能世界」的理念,華為云將圍繞「一切皆服務」持續加強投入,融合雲計算、物聯網、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等一系列最新技術,打造智慧城市的神經系統和城市大腦,推動香港城市智慧化進程加速升級。

    關於華為

    華為是全球領先的 ICT(資訊與通信)基礎設施和智慧終端機提供商,致力於把數碼世界帶入每個人、每個家庭、每個組織,構建萬物互聯的智慧世界。我們在通信網路、IT、智慧終端機和雲服務等領域為客戶提供有競爭力、安全可信賴的產品、解決方案與服務,與生態夥伴開放合作,持續為客戶創造價值,釋放個人潛能,豐富家庭生活,激發組織創新。華為堅持圍繞客戶需求持續創新,加大基礎研究投入,厚積薄發,推動世界進步。華為成立於 1987 年,是一家由員工持有全部股份的民營企業,目前擁有 19.7 萬員工,業務遍及 170 多個國家和地區。欲瞭解更多詳情,請參閱華為官網:https://e.huawei.com/hk/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