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日大學研究:視像會議使用虛擬頭像更願意表達自我

    Mickey Chan
    Mickey Chan
    愛模擬飛行、希望終有一日回到單車上的宅,眼鏡娘控。座右銘: 1.膽固醇跟美味是成正比的; 2.所有人都可以騙,但絕對不能騙自己; 3.賣掉的貨才是錢,不賣的收藏品不值一文; 4.踩單車,是為了吃更多美食! 5.正義的話語,不一定出自正義之人的口;

    疫情爆發後,視像會議變成日常,大部分人不是關掉 WebCam 就是素顏示人,外國在元宇宙的熱潮下就多了兩個選擇:仿照自己容貌製作虛擬頭像,或者索性用其他與自己完全不像的虛擬頭像。到底哪一種方式最能令人願意表達自己感情,說出真心話?日本多間大學最近就發表了這樣的研究報告。

    這項研究由日本都市大學、 IT 研究機構 TIS 、岡山理科大學和工學院大學共同發表,他們邀請了男女各 54 人合共 108 人參與實驗,分別以素顏、仿照自己容貌的虛擬頭像和完全不像自己的虛擬頭像三種方式來進行交談,討論包括「最想從記憶中消除的事件」等個人話題,然後統計參加者的對話內容和聲調來進行評價。

    研究發現,使用與自己完全不像的虛擬頭像的人最願意披露資料和思考,其次是使用仿照自己容貌製作的虛擬頭像,最不願意表達真我的是素顏示人。

    另一方面,這次實驗亦同時進行「互惠性」研究,研究在對方表達自我下,自己會否也因而願達表達自己,發現使用兩種虛擬頭像對互惠性都有正面影響,不過使用素顏的情況下就未有發現影響互惠性。互惠性對於同事、親友間的對等溝通尤為重要,研究顯示支援對等溝通的媒體,使用虛擬頭像可能也較素顏的視像更為適合。

    至於在參加者的自我認知方面,研究發現儘管使用虛擬頭像和素顏之間存在表達自我和互惠性的差異,但在使用者個人的體驗上就沒有分別。

    普遍認為西方人較接受使用虛擬角色進行視像會議,而東方人不是不打開鏡頭就是素顏示人,甚至要求連背景都不能虛擬。研究人員希望這次研究能在遙距看診、心理輔導、 1 對 1 會議、交友配對方面提供有用的參考。

    您會感興趣的內容

    相關文章